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抵制建垃圾焚烧厂网友获政府邀请赴日考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1日02:21
去年9月4日,“2009年北京环境卫生博览会”在农展馆举行,数名来自阿苏卫周边地区的居民打出条幅反对建垃圾焚烧厂。本报资料图片 王贵彬 摄

    去年9月4日,“2009年北京环境卫生博览会”在农展馆举行,数名来自阿苏卫周边地区的居民打出条幅反对建垃圾焚烧厂。本报资料图片 王贵彬 摄


  明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官员、专家、市民代表及媒体记者一行,将赴日本考察垃圾处理的新技术。受邀的市民代表是一直反对建阿苏卫垃圾焚烧厂的网友“驴屎蛋”。此前,他和他的志愿团队经过数月研究,向市市政市容委递交了一份40多页的垃圾处理建议方案。

  居民抵制建阿苏卫焚烧厂

  昨晚,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考察团将于22日出发,3月3日返回,考察地点包括日本东京等地,考察团的成员包括市政市容委相关官员、专家、阿苏卫垃圾处理场周围的市民代表及两名媒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考察首次邀请强烈反对垃圾焚烧的居民参与,网友“驴屎蛋”和他的志愿团队居住在阿苏卫垃圾处理场附近的高档别墅区。去年以来,他们一直抵制阿苏卫建焚烧厂,并寻找新的途径来应对垃圾处理难题。

  此间,在凤凰卫视录制垃圾焚烧节目时,“驴屎蛋”认识了北京市政府参事、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垃圾处理的专家王维平,并多次邀其到阿苏卫附近居民区反映问题,探讨垃圾处理的出路。

  居民递交40页垃圾处理建议

  今年年初,“驴屎蛋”所在的奥北志愿者研究小组经过几个月的研究,对国内外的垃圾焚烧现状、发展趋势和经验教训进行分析研究,建议北京在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后的运输上借鉴巴西、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不同技术,并形成了一份40多页的垃圾处理建议方案,递交给王维平及市市政市容委。

  对于此次考察,“驴屎蛋”认为,团队的这份专业水平的建议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垃圾处理不单是政府的事情,也不单是市民的事情,单纯的对抗已经不可能解决这一问题,双方只有携手共同面对,来寻求解决的办法。

  王维平也说,垃圾问题不仅是政府的问题,也不仅是市民的问题,而是共同的问题,这次邀请市民考察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市民与政府站在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寻找新的技术和方法。

  据介绍,在日本,除了考察垃圾焚烧厂外,还将考察RDF(垃圾固型燃料)等新型垃圾处理技术。另外,考察团还将赴澳门考察垃圾焚烧厂。

  -专家说法

  垃圾减量化成考察重点

  据王维平介绍,此次去日本考察主要有三个目的。

  一是考察其垃圾处理的前处理程序,在垃圾进入焚烧炉之前,要进行一系列的处理,也就是分拣和筛选,日本这一块做得很好,这是目前北京垃圾处理的一个弱项,要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

  二是看日本怎样做到垃圾减量化的,譬如东京在1989年垃圾的总量达到历史峰值,此后20年垃圾产生量逐年下降,每年都比上一年少,现在东京的垃圾量只有峰值时的56%。而北京的垃圾每年还在不停地增多。

  三是看有没有新的处理技术,主要是综合处理技术,目前主流的处理有填埋、焚烧,其他都是小型化的,一天几十吨上百吨,但北京一个垃圾处理场的处理量都要求上千吨,所以要看有没有其他成熟稳定的工程技术。

  -居民声音

  “居民与政府携手破僵局”

  前日,赴日考察的消息已经出现在奥北志愿者的论坛上,这是一个聚集阿苏卫垃圾场附近居民区的论坛,探讨环境保护与反垃圾焚烧。

  在题为“虎年春风带给阿苏卫的好消息”的帖子中,透露了考察的消息,帖子称,这意味着北京市政府和公众之间,找到了共同语言和利益一致的目标,开始摆脱无休止的争吵,共同携手走出垃圾焚烧处理僵局。

  帖子说,我们疑惑过、悲愤过、抵制过、示威过、抗议过、上访过。但在垃圾处理的问题上,我们很快意识到应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对话渠道,要让政府清楚地感觉到公众是解决垃圾问题的动力而不是阻力。

  - 链接

  阿苏卫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2015年建成,将承担东城、西城和昌平区的生活垃圾处理。建成后日焚烧垃圾1200吨。早在2006年,就有消息称其即将开工。多年来,周边居民一直反对建垃圾焚烧厂。去年7月下旬,小汤山镇镇政府内贴出《北京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示》,但居民们对此次环评结果提出质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