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公布年度工作要点 教育经费有望占GDP4%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1日03:07

  教育部公布2010年年度工作要点,拟设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

  财政教育经费有望占GDP4%

  郭少峰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教育部在今年的年度工作要点中表示,今年要促进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目标的实现。教育部官方网站日前公布了2010年年度工作要点。

  2006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规定,“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这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目标的最后一年。

  1993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到2000年年末,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不过目前为止,这一目标一直没有实现。2008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历史最高,但也只占GDP的3.48%。

  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教育部提出,除了“要钱花”,还要在“花好钱”上进行了探索。除了跟往年一样的“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教育部还提出要探索制定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拨款基本标准,并要研究制定设立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方案,还要在高校积极推行总会计师制度。

  相关新闻

  本科教学评估未入“今年要点”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在今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中,没有提及此前颇受争议的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从2004年到2009年,高校的评估工作不同程度地列入了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

  教育部日前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0年工作要点,这是教育部更换部长之后的第一份年度工作要点清单。此前,旨在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而强调的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每年都会出现在这份年度工作要点清单中。

  2004年,教育部宣布成立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但随后这一制度引发了高校为了达到“优秀”而弄虚作假、临阵磨枪的现象,引起了高校和社会的批评。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人民日报》上撰文说:评估太多太滥,缺乏总体设计;评估体系、方法单一,拉不开差距;评估造假,敷衍了事。  

    但教育部在2009年的工作要点中仍表示,“进一步完善评估方案”,并要积极探索教学状态数据发布、专家进校评估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评估机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