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虎年春节消费盘点:冷空气搅动“热消费”悠闲假日催生“宅经济”(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21日03:36
20日,西宁市湟中县的民间艺人正在舞龙。新华社发

  春节与情人节碰撞出来的消费热度令众多商家欣喜。虎年春节消费热度提升,出现了不少消费新热点。

  热点一:冷空气搅动“热消费”

  “这个码您不要我就卖给别人了,这可是最后一件,卖完没货了。”在广州广百北京路店的一家售卖羽绒服的专柜前,营业员一再敦促市民刘立早拿主意。在刘立身旁,还有几位消费者正打着这件羽绒服的主意。

  正月初六,记者走访广州主要商业圈北京路步行街、天河城商业街,发现在街头行走的市民并不多。难道今年春节市民逛街的少?但是当记者走进商场或者地铁站,此前的疑问就得到了解答,接踵而至的人群、红红火火的促销——原来人气集中在这里!

  在广州公元前地铁站动漫星城购物中心,鳞次栉比的小商铺吸引过往市民的目光。“2月19日当天已经卖出30多部手机了,差不多是平时3天的销售量,天气不好令地铁周围的客流大增,加上过年很多人想换部新手机,带动了我们的销售。”动漫星城购物中心一家手机专营店的员工告诉记者。

  热点二:悠闲假日催生“宅经济”

  “难得有假日要好好"宅"一下,加上天冷懒得出门,需要什么我就在网上买,挺方便。”在广州从事金融工作的郑小姐说。虎年冷冬让广州地区从事网购和提供送货服务的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其中,书籍、服饰、电子产品和日用消费品是网购者需求最旺的商品。“销售额提升了五成多,每天送货忙个不停,我自己都当起了送货员。”在淘宝网上经营服饰小店的豆豆女士说。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我国网购用户规模已达8788万人,同比增加2459万人,年增长率为38.9%。

  热点三:“低碳假日”增进感情

  “今天,你BRT(快速公交系统)了么?”是广州春节期间最流行的一句话。

  “比我开车上班的速度还快,以后就坐BRT了,既快捷又环保,符合低碳经济的要求。”家住荔湾区的周先生说。据统计,广州市中山大道BRT试验线自2月10日试运营以来,日均客流量超过40万人次,试运营首日客流量最高为65万人次,高峰期行驶速度可达到20公里/小时以上,平均运行速度约23公里/小时(不包括停站时间),比普通公交时速提高近一倍。

  过一个“低碳环保”的春节是很多广州人今年的新变化。广州市天河区华景新城社区内,孩子们的嬉笑声、大人们的交谈声让这个严冬不再寒冷。“老是闷在家里也不好,出去开车吧又麻烦,索性到小区院子里走走,平时不怎么联系的邻居间相互拜个年、问声好,真是挺乐呵的事!”闵女士说。

  出游是长假的永恒主题,但今年广州、武汉沿线的市民有了新的出行方式。2010年春节长假期间,来自广州的游客成为“高铁游”的主力军。武广高铁的开通,将为粤湘鄂三省的旅游市场带来蓬勃生机,同时也将间接改变三省居民的旅游和生活方式。

  (据新华社电)

  2月19日是春运第21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数一举突破600万大关,达到633.1万人次,创下历年春运日发送旅客新纪录。

  受回暖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寒冷天气双重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发电量较去年同期上升近三成。各地电煤库存较为充足,未出现拉闸限电。

  截至2月20日,国家药监局未收到各地春节长假期间餐饮服务环节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报告。节日期间,各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有力,保障有效。

  2月20日,农副产品价格整体降势更为明显,蔬菜、肉类、水果、水产品、禽蛋价格全部回落;食用油价格以降为主;成品粮、奶类价格基本稳定。

  (据新华社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