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珠三角用工荒状况可能将持续 求职者远低于预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1日04:49

  本报深圳2月20日电(记者武欣中)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位于东莞市长安镇的汇安、智通两大人力资源市场分别举办了虎年首场人才招聘会。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虽然入场招聘企业不少,但求职者人数却远低于预期。人才市场负责人及现场企业招聘人员均预计,去年9月爆发的“用工荒”今春还将持续。

  春节过后历来是人才市场最火爆的时候。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莞长安镇的汇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在这家号称中国最大的单层人力资源交流市场内,节后首场招聘会吸引了80余家企业进场,其中不乏来自深圳、顺德的企业,但前来求职者却不多。汇安的企划人员告诉记者,或许是因为返程高峰未到,今天进场的求职者只有七八百人;在去年的求职高峰期,一场招聘会曾吸引8000人入场求职。在另一家大型人才市场“智通”的门前,记者看到,电子显示屏前的求职者也只有几十人。

  与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工厂推迟开工不同的是,今年由于订单充足,不少工厂春节刚过就开工了。一位来自深圳的五金制造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大年初五就开始上班了。由于春节前工人大量辞职致使人手紧张,厂里“滑板车”的产量被迫下降了一半。目前,工厂缺工人数至少在500人以上。即使在工厂门口摆摊招聘,一天也只能招到20多人。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由于用工荒的持续,很多企业主动提高了工人的工资待遇,底薪增幅普遍在100元以上。汇安人力资源中心市场策划许奖说,即使这样,“用工荒”特别是基层作业人员的短缺状况预计会持续到五六月。因为随着长三角、内地及西部城市的发展,相当一部分求职者开始“就近择业”,珠三角地区很难延续往日对务工人员的那种强劲吸引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