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战结束35年 泰国郝蒙族人仍处于战争状态(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21日07:03
郝蒙族人
郝蒙族人

郝蒙族妇女:这是战争留给我的伤疤
郝蒙族妇女:这是战争留给我的伤疤

  四十年后,这些老兵们仍被美国和全世界“抛弃”在丛林里,越战早已结束美军早已撤离,但饥饿和周期性的攻击时刻威胁着他们

  四十年前,美国中情局雇佣成千上万的“丛林战士”对抗老挝政府军,他们成为美军在越战中,除了盟国武装外最可靠的一支力量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上世纪60年代雇佣的一批郝蒙族人(中国称苗族人),如今还在当时的敌军丛林中,被美国和世界遗忘。日前,英国《独立报》记者,深入老挝丛林,探访了这批依然全副武装的最后越战部队。

  人生被毁灭

  担心“敌人无处不在”,连少年也拿着枪,不少人不得不终其一生都在丛林里东躲西藏

  沿着满是泥泞的山路向上而行,耳边呼啸的是刺耳的风声。尽管如此,记者的摩托车也很难不被人注意到。突然,两个拿着枪的少年,从密林里一跃而出。一个男孩拦下了记者,他用满是泥巴的脏手擦了擦眼睛,努力控制正要夺眶而出的泪水。

  记者来到一片空地里,这是四个男孩砍倒一大片竹子后的“成果”。这里是密林深处的“特别区域”,被认为是无法被敌军发现的地方。然而他们彼此依旧小声说话,因为担心“敌人无处不在”。男孩们看起来年纪都不超过18岁,因为走山路和炎热,他们脱下被汗水打湿的蓝色军服,用破旧的AK-47步枪撑起来风干。

  这些孩子都是越战残余部队的后人。上世纪60年代,在越战扩展到老挝境内时,美国从郝蒙族山区部落招募当地人对付越共军队。对世界来说,1975年北越攻陷西贡(现称胡志明市),意味着战争的结束。然而,对郝蒙族人来说,那仅仅是个开始。很多人在战后害怕政府报复而逃离到邻国泰国寻求庇护,这些人成为了难民。还有不少人在老挝丛林里东躲西藏,终其一生。

  生命被毁灭

  他们恳请记者帮忙,“我们为美国牺牲了生命,老挝军人杀我们就像在杀美国兵”

  经过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跋涉,记者终于抵达了郝蒙族人在丛林中的大本营。整个“社区”的人们,见到外国记者,竟然全部跪在地上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中年女人用夸张的口吻讲述着恐怖遭遇,小孩子则一边瞟着外来者一边小声哭泣。当年加入美国中情局的郝蒙族人ChoHer把头低埋到泥地上,祈求记者帮助这些可怜的人。他呼喊着:“美国和全世界的领导人请来帮帮我们,让老挝政府停止迫害郝蒙族人。”

  越战结束后,美国中情局随即撤走了他们的特工。当时一小部分郝蒙族人跟着美国人走了,但更多的、超过1万郝蒙族人被留下来自生自灭。“我们没有选择,只能拿起美国人给的武器,在丛林里拼杀。”另外一个前美国特工ChongPhaThao说。“越南政府的军队像搜索猎物似的,在丛林里追杀我们。那些被他们杀害的人,只能任由尸体腐烂在土里。”

  这群把自己看作是美国中情局“战士”、曾无限骄傲的人们,面对来自西方的记者,为寻求生路放弃了所有的尊严。他们一遍遍地请求西方记者再回来,把他们带出“活地狱”。

  “我是个特工。在20世纪70年代,他们(中情局)给了我M79式榴弹发射器,让我剿灭敌人。”CherFer用标准的美国口音说,“我们为了美国牺牲了无数生命。可老挝军人杀我们时,就像是在杀美国士兵。”

  信念被毁灭

  他们幻想着美国能来拯救他们,但他们不知道,美国政府根本没有这种打算

  幻想美国有一天能回来拯救他们,是支撑这群军人以及其家人在过去30多年里继续活下去的最大动力。但他们不知道,美国政府根本没有这种打算。

  比尔・莱尔,美国中情局的传奇人物,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在老挝实行秘密行动的负责人。他高度赞扬了郝蒙族人的贡献,然而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他们如今的困境时,他却表示“CIA不欠他们,当年我们给了他们离开的机会,他们却选择留下,因为已经习惯了丛林生活。”

  就在去年底,泰国军队宣布将强制把数千名寻求庇护的老挝郝蒙族人遣送回国。泰国在一次行动中动用约50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前往首都曼谷以北300公里处会南考山区一处难民营对4400名郝蒙族人执行协助遣返任务。

  随后,美国呼吁泰国政府停止遣返行动。美国国务院曾表示:“我们对这个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原则的行动深感遗憾,而泰国一直以来在这方面做得很好。”除了美国以外,联合国也对泰国的做法表示反对。

  奥巴马的当选,曾给关注郝蒙族的人们以希望。奥巴马曾号召尊重国际法,保障“郝蒙族人不受伤害”。然而,这次美国政府除了“呼吁”和“表示关注”,没有任何实质行为。

  退路被毁灭

  原以为至少可以逃到泰国,但泰国也在遣返郝蒙族人,如今他们真的无路可退

  早在2008年7月,泰国政府就曾强制将800名在碧差汶府HuayNamKhao营地里的郝蒙族人遣返回老挝。2007年11月,194名郝蒙族人在曼谷被捕,这些人中的大部分被送往廊开府移民与拘留中心。目前廊开府关押着158名郝蒙族人,其中90名儿童,包括过去两年来出生的11名婴孩。据悉,廊开府拘留中心的生活条件非常糟糕。郝蒙族人住在两间数十平米的房间里,男性住一间,女性住另一间,吃喝拉撒都在屋里,他们的生活条件就是这样,拥挤不堪,毫无卫生可言。这些郝蒙族人大多数时候都被关在拘留中心内,一天有四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这还要取决于看守的心情。

  由于与外界隔绝,丛林中的人们最近才知道泰国的郝蒙族人即将被遣返回国的消息。“在过去,我们至少可以逃到泰国。如今,我们真的是无路可退了。”

  CherFer眺望着连绵的群山,“我们不能逃一辈子,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死在这里了。山的那边就是敌人的所在地。我们说话的时候,他们正带着警犬在搜索我们。我们被发现,只是时间问题。”

  几周前,老挝政府军袭击了郝蒙族人的一个临时营地。在那次突袭中,一个14岁的男孩被杀。郝蒙族人领袖说,男孩手无寸铁,当时正为家人寻找食物。

  (杨筱亦编译)

  (本文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