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省用经济杠杆发展低碳经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1日07:36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4分报道,山西省用经济杠杆发展低碳经济,变“要我减排”为“我要减排”。过去的井下杀手瓦斯气如今成为能源香饽饽,企业节省下来的排放指标还变成了换取外汇的硬通货。10-02-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山西阳泉煤业集团公司氧化铝分公司氧化铝焙烧车间,这里的燃烧气源与众不同,氧化铝公司党委书记郭建银:咱们焙烧用的气是井下抽上来的瓦斯气,这是全世界氧化铝生产的第一家用瓦斯气,他们都是用煤气、天然气那些。”

  瓦斯气有井下杀手之称,煤炭大省山西蕴藏量排在全国首位,过去都是在开采煤炭过程中抽取瓦斯对空排放,每排放一立方米瓦斯气就相当于排放了20立方米的二氧化碳,对大气层形成破坏,但另一方面,瓦斯气又是一种清洁能源,发热量高,不污染环境。

  运用瓦斯气焙烧氧化铝,阳煤集团一年消耗井下瓦斯气1.1亿立方米,相当于38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减少燃料成本9千万元,同时又减少排放近20亿立方米的二氧化碳。

  郭建银:“因为咱们充分利用了瓦斯了,就减少了对大气的排放,咱们和国际碳组织合作,把排放指标卖给了发达国家。三个瓦斯发电电厂加上我们这儿,集团公司光卖碳的排放指标大数就是一个亿。”

  由于经济杠杆的作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成为了山西众多企业的经营追求。山西省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专家张可兴:“企业把自己减少的碳排放的这部分成效通过市场机制获得一部分收益,由这个机制推动企业去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提高能源效率。”

  目前,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晋城煤业集团、太原钢铁公司等多家能源消耗大户,通过与世界银行碳基金、日本碳基金等组织签订“碳减排购买协议”,把自己节能减排的指标,通过碳排放交易,每年从国外获取收益近1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