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荷兰执政联盟解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07:32
  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20日说,由于执政联盟两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工党未能就是否延长荷兰军队驻阿富汗期限达成一致,工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执政联盟解体。

  分道扬镳

  巴尔克嫩德20日早晨在海牙告诉媒体记者,经过超过16个小时的内阁会议,执政联盟中第一大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第二大党工党未能弥合分歧,工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执政联盟解体。

  “我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向贝娅特丽克丝女王转交工党大臣和国务秘书的辞呈,”巴尔克嫩德说。

  巴尔克嫩德为执政联盟政党互相失去信任感到失望。他说:“如果不能互相信任,就难以合作。我遗憾地发现,基督教民主联盟、工党和基督教联盟未来已无富有前途的道路可走……我们数天来看到,一些与内阁决定相悖的言论影响我们的团结。”

  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工党和基督教联盟三党组成的联合政府2007年2月22日就职,任期4年。执政联盟解体之际,距它三周岁“生日”仅差两天。

  这届政府是巴尔克嫩德2002年以来组建的第4届政府。这4届政府均在任期未满时“夭折”,巴尔克嫩德曾两度辞职。

  分歧难弥

  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工党争论焦点在于是否延长荷兰军队驻阿富汗期限。

  基督教民主联盟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提出的要求,让荷兰驻阿富汗部队承担一项新训练任务,把驻军期限延长1年至2011年8月。

  但工党领袖、副首相兼财政大臣沃特·博斯反对延长驻军期限,坚持按原计划今年撤军。

  博斯说:“早在部队前往阿富汗前,我们就已达成计划。我们执政联盟中的伙伴却不想坚持计划。由于他们拒绝执行,我们决定退出政府。”

  美联社认为,这一执政联盟从一开始就是不和谐的组合。2006年选举宣传活动期间,巴尔克嫩德和博斯就曾大打“口水战”,言辞异常激烈。

  荷兰眼下共有大约2000名士兵驻扎在阿富汗,主要部署在南部乌鲁兹甘省。荷兰部队自2006年进驻阿富汗以来,已有21名士兵死亡。

  渔翁得利?

  巴尔克嫩德在讲话中没有提及议会选举事宜,但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国防国务秘书杰克·德弗里斯说,议会选举将提前举行。

  “荷兰驻阿富汗部队的未来如今将掌握在新内阁手中,”德弗里斯说。

  荷兰原定2011年3月举行议会选举。路透社说,选举最早可能在今年中期举行。不过,在这之前各党派要组成联合政府可能还需数月时间磋商。

  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组成新政府并非易事,可能需要4个至5个政党组成执政联盟,才能确保取得议会多数席位。其中,右翼议员海尔特·维尔德斯领导的自由党可能成为最大赢家。

  自由党在竞选活动中以不信任现任政府为口号,主张从阿富汗撤军,打出反移民牌。(张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