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州阶梯水价箭在弦上 市民忧虑变相涨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07:31
  近日,在郑州市物价工作会议上,物价局局长陈军安表示,今年郑州将统筹安排,合理把握水价调整结构的力度和时机,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

  郑州将在今年酝酿推出阶梯水价的消息再度引起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纷纷肯定阶梯水价有助于培养居民节水意识的同时,担忧水额度划分出现的偏差可能会造成新的不公平,更担忧阶梯水价演变成变相涨价。

  市民忧虑多收费

  市民赵先生认为,实行阶梯水价其实就是涨价。“我不反对涨价,现在水资源稀缺,适当提高水价有利于节水,但要知道涨价的理由。多年来,每逢天然气、供暖、出租等公用事业商品进行价格调整时,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亏损,公用事业商品出现了亏损,应该由政府埋单,而不应该一味通过涨价的方式解决,将企业的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家住郑州市经七路中亨文华苑的李先生认为,实行阶梯水价就是用的水越多,交的费就越多,这样有助于提高居民节约用水的意识。

  但他同时表示,用水额度是多少,按照什么标准来划定将是个难题,按照郑州目前的情况,如果按人口划分,一口人每月定额4吨水,三口之家每月就是12吨。“但由于人口流动大,三口人一个月不一定都住在一起,还可能有两套房子,也可能家庭实际居住人数和登记人数不相符。这样一来,结果可能会是,有的居民家庭指标定高了,有的指标定低了,造成了不公平的情况。”

  市民张淑英老太太得知要实行阶梯水价的消息后有些担忧。“俺这个楼道里,14户人家都用一块大水表,要是推行了阶梯水价,用水不是比别人多掏钱了吗?”

  张淑英老太太担心被多收费的理由是,实行阶梯水价后,用得越多,水的单价越贵。改造过的水表只是一户人家的用水量,而没有改造过的水表,显示的却是一个单元十几户居民共同用水的总数量。要是把“大水表”也按阶梯水价来收,每家每户的水费都要因此上涨。而据记者了解,事实上,有这种担忧的并非张淑英老太太一个人。

  阶梯水价难产

  而对市民的担心,郑州市供水部门也是一肚子苦水。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的日子很难过,成本与价格倒挂已有很多年了,郑州的水价是一个综合水价,2.4元/立方米之中还包括着0.65元的污水处理费、0.1元的附加费、0.15元的水资源费,实际的水价只有1.5元/立方米。郑州的水价,在全国是一个偏低的水平。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企业的成本在增加,成本与价格倒挂长期保持下去,将不利于自来水公司进一步深度处理水源、改善水质,提高服务质量。

  据了解,阶梯水价在郑州并非新鲜事物,早在5年前就打算在2007年底前推出阶梯水价,因种种原因阶梯水价一直“难产”。

  2005年2月7日,郑州市印发“郑州市水价改革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描述了拟在郑州推行阶梯水价的思路,并出台了阶梯水价的雏形。

  按照当时的文件,郑州市准备在2007年底以前推行阶梯式水价。居民生活用水量每户每月在12立方米以下的,执行原居民生活水价标准;月用水量在12至20立方米的部分,按基础水价的1.5倍收取水费;月用水量在20立方米以上的部分,按基础水价的2倍收取水费。经听证,同年3月30日,郑州市物价局宣布了水价调整方案,郑州市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水价,从2005年4月1日起,由每立方米1.1元调整至1.5元(记者注:另需支付每立方米污水处理费0.65元、附加费0.1元及水资源费0.15元,综合水价每立方米2.4元)。

  在2005年3月之前,实行有偿改造原则,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用户,平均每户需交纳750元的维修改造费用。为给阶梯水价创造条件,2005年4月之后一户一表改造不再收取费用,即从表井到居民家中管网费用全免。

  阶梯水价实施的前提是抄表到户,而一户一表改造正是为实施阶梯水价创造条件。目前郑州市免费一户一表改造进展缓慢,除资金短缺外,还有诸多因素,譬如,由于户改会破坏装修,部分居民对改造不积极。此外,因为庭院管网费的收取,也使得免费的一户一表改造争议不断。无法抄表入户,这是原定于2007年年底前实施的阶梯水价“难产”的主要原因。

  “一户一表是征收阶梯水价的前提和基础,在郑州还有30万户未进行户表改造的现状下,郑州推行阶梯水价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不敢估计。”近日,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贺春飙处长面露难色,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直接供应的用户,注册水表数现有近50万户,其中,大用户约有2万多户。

  “2005年,郑州市曾经召开听证会,对水价进行了调整。”贺春飙说,就是从那一年起,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开始大规模进行户表改造。按照当初的统计,郑州市需要进行户表改造的居民家庭有50万户左右,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完成。由于种种原因,水价调整一直未能进行,“前年年初,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银行负债率高达74%,户表改造被迫停止。其后,市政府加大对供水企业的补贴,情况略有好转。”

  “2005年的水价调整没有一步到位,而去年的调价计划因物价偏高也搁置了。”2008年在一次供水企业论坛上,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张湛军总经理如是说。

  据张湛军介绍,2005年3月31日,郑州市出台了城市供水价格改革5年规划,从当年4月1日起,郑州水价上调。规划中,第二次调价定于2007年,主要用于补偿一户一表改造费用,为郑州市实行阶梯式水价创造条件。2009年将第三次调整水价。但因物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原定于2007年和2009年进行的水价调整均已落空,郑州市自来水管网建设所需资金无法落实到位。

  分担百姓负担

  面对这些实际困难,郑州市再度酝酿阶梯水价会不会再次“搁浅”呢?

  郑州市物价局局长陈军安表示,今年在进行水价调整时,郑州市物价部门会严格履行成本监审和听证程序,加强对供水成本定价的审核,促使供水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强化自我约束,抑制不合理的成本支出,提高水价决策的透明度。如果郑州市推行阶梯水价,政府将会站出来,通过加大财政投资来分担居民的负担。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依照陈军安的说法,今年若推行阶梯水价,政府将加大财政投资力度。这意味着市民提出的政府“埋单”有望变成现实。但是,政府“埋单”很可能只是一部分,而会采取企业、政府、消费者三方分担的原则来缓解企业成本上涨造成的价格上调。

  有专业人士分析说,阶梯水价在郑州实施,最大的可能是分步实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因为实行阶梯水价在操作层面还有一定难度,主要涉及查表到户、水表更换、人户分离、一户多房、人口确定等具体问题。一旦施行中出现不合理的问题,会失信于民。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