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情人节春节撞车 多数情侣选择元宵节补过情人节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2月21日07:38
大年初一,郑州街头“龙腾虎跃闹新春”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据河南省商务厅监测,2010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1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

  从对10个省辖市大型商场春节期间商品销售监测结果看,49家大型商场春节期间销售42269万元,同比增长19.4%。其中,郑州市商业占大半江山。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增长数据增幅比去年高,幅度在逐步加大”,春节消费的开门红预示着我省经济向好。

  商报记者齐亚琼

  舍得花

  全省消费品零售额173亿元


  节前,河南省商务厅启动了210家生活必需品企业价格日报,384家零售企业、106家餐饮企业黄金周报表及54家信息日报表,同时启动了重点城市49家大型商场和33家餐饮企业经营情况日报分析。

  来自省商务厅的市场监测显示,虎年春节黄金周,我省消费品市场整体呈现出“货丰、价稳、人气旺、销售增”的良好局面。2月13日~2月19日,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173亿元,而去年这个数据是1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

  春节黄金周期间,人们消费以食品、烟酒和节日喜庆商品为主,食品类增长37.9%,饮料类增长16.9%,烟酒类增长18.3%。鞋帽类增长25.2%,黄金珠宝类增长30.3%。

  与此同时,休闲消费渐成时尚。喝茶、桑拿、KTV、健身等休闲式消费成为时尚新宠。一些知名茶楼从大年初一至初六持续客满;各大洗浴中心节日里热闹非凡,体育健身器材逐渐热销,健身俱乐部成为人们节日里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另外,今年正月初一又是情人节,巧克力和玫瑰花成为新的需求热点。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2010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2月13日至19日,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2%。

  省商务厅市场调节运行处副处长刘成庄分析,春节期间,各地精心组织的购物节、展销会、庙会等各类促销活动,极大地拉动了节日消费市场。“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节日消费市场销售额,增幅比去年高,而且幅度在加大。”刘成庄说,春节期间的消费能对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开门红预示着我省经济向好。

  商家乐

  49家商场7天销售4.2亿元


  从春节前开始,包括丹尼斯、世纪联华、大商新玛特、家乐福、沃尔玛等在内的商业企业纷纷延长营业时间至24:00,家乐福曾试水24小时营业,方便人们购置年货。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几家主力百货店纷纷主打春装上市,从初二就开始恢复正常营业时间。如大商新玛特郑州金博大店节日期间百货服饰春装新品上市,持会员卡折上再享9折优惠。“大年初一的销售都不错,这是商家放弃休息的根本原因。”一业内人士分析。

  据监测,郑州、洛阳、开封、许昌、南阳、漯河、焦作、三门峡、信阳、驻马店10个省辖市49家大型商场春节期间商品销售完成42269万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开封、焦作、三门峡、郑州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3.6%、30.8%、19.9%和19.2%。

  49家大型商场春节期间销售额实现4.2269亿元,而郑州占了大半边天。来自郑州市商务局消息,春节黄金周,郑州市7家大型商业企业共实现销售额2.6亿元,同比增长20%。而去年春节黄金周,郑州市9家大型商业企业的销售额仅2.2亿元。

  也就是说,郑州市今年7家商场的销售额比去年9家商场还高。郑州市商务局监测显示:郑州传统商业零售龙头企业丹尼斯百货和大商新玛特继续保持强劲的销售势头,在服装、珠宝、首饰、食品等方面的销售额持续增长,丹尼斯百货和大商新玛特两家企业黄金周累计实现销售额2.2亿元,同比增长19.5%。

  饭店喜

  33家餐饮企业到手723万元


  根据河南省商务厅对洛阳、开封、焦作、三门峡、许昌等10市33家餐饮企业监测统计,黄金周营业额完成723万元,同比增长10.6%。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年夜饭不涨价已成为餐饮业节日营销的共识,纷纷开展各类让利打折促销活动。焦作市各大饭店推出“新春佳节宴”、“好运虎年宴”、“亲情年夜饭”等主题的节日套餐,以镇店菜、金牌菜为招牌,通过推出新菜品、馈赠活动等形式吸引顾客。

  春节期间多以家庭聚餐为主,不少饭店的年夜饭、团聚饭节前一个月就预订一空。来自郑州市商务局的监测显示,各大餐饮企业均出现一桌难求的状况,临近春节各大酒店已经很难预订到包间,大厅也全部客满。

  “往年一些小饭店春节期间早早关门休息,然而今年"善始善终",关门晚营业早,这些销售数据都没有进入统计范围之内。”刘成庄分析说,今年的餐饮市场用“火爆”二字概述,一点都不为过。

  因为统计数据中的33家餐饮企业,连续几年没有变化,这些老的餐饮企业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已经很不简单了。刘成庄介绍说,他们在节日期间走访市场,这些老餐饮明星企业座无虚席,桌桌爆满。如果把所有餐饮市场消费都统计入内,河南人花在吃上的数字将是十分惊人的。而河南省假日办的统计与此不谋而合,即“餐饮业十分火爆,各星级饭店和社会餐馆平均收入在平时的2倍以上”。

  网购旺

  网上“发红包”渐成时尚


  网上手机充值、网上订机票、网上购物,今年春晚节目中王菲的美瞳隐形眼镜、指甲油,牛莉的粉红大衣都在网上热卖……还有什么事是网络做不了的?虎年春节,通过支付宝网上“发红包”正在成为一些新锐家庭的新时尚。

  在北京上大学的何小姐回到老家河南后,今年春节通过“支付宝”与几个亲戚互发红包庆贺。2月20日,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宣布,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淘宝网交易额超过10亿元。许多淘宝店铺打出了“不打烊”的招牌、继续营业,从而刺激更多的物流公司节日里照常运营。

  电子商务给人们带来的还不仅是购物方式的变化。2010年春节期间,每天通过支付宝送红包的笔数达到1.5万笔,这一数字比2009年春节期间增长了100%。

  据了解,支付宝在其主页上提供了专门的“送礼金”功能,用户只需输入收礼人的支付宝账户,红包金额,提交后输入支付密码就能即时完成红包发送。除了送出白花花的银子外,支付宝红包还支持多种红包样式,支持上传个性化的祝福图片,祝福语也可以自己DIY,形式上比传统的“红纸包+现金”模式更加丰富和个性化。而拿到红包的人可以将金额用于淘宝网等平台的消费,自主购买自己喜欢的礼物和商品。淘宝网上的商品数以亿计,支付宝红包能够发挥的作用比起现金也毫不逊色。

  花市盼

  预计情侣们

  正月十五补过情人节


  因为今年春节“邂逅”情人节,许多情侣无法相伴度过。淘宝网预测,元宵节临近,淘宝玫瑰花交易还将出现一轮小高峰。同时,元宵灯笼、许愿灯的销售已经开始走热。

  今年最让商家恼火的事莫过于大年初一与情人节“邂逅”,浪漫的“爱情”在中国虎年不得不让位给更加传统的“亲情”,从而使往年一朵难求的玫瑰花遭遇寒冬。殃及的还不仅仅是鲜花市场,饭店、酒店、商场等都错失了赚钱机会,不少地方情人套餐、情人包房等几乎无人问津。

  有市场人士预测,在元宵节玫瑰花销售还会出现第二次高潮。根据河南一大型花艺网店老板介绍,时下不少年轻的情侣准备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再补过“情人节”,因此,现在抓紧进玫瑰花是最明智的营销策略。传统的元宵灯会其实也是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所以元宵节在民间也是象征着爱情的节日。

  历来元宵节有挂花灯,放许愿灯的传统。在一些购物网站上,元宵灯笼、许愿灯在近期已经变成热销品。

  “洋节”遇到传统节日你会选择咋过?

  今年的情人节玫瑰销量同比降一半


  商报讯(记者熊玉伟)在商家的热情煽动下,“洋节”——情人节逐渐在部分国人心中扎根。当这个“洋节”遇到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时,它的表现如何?今年情人节,郑州市鲜花店玫瑰花的销量,仅是往年情人节的一半左右,而有些地方,甚至还不到往年的一半。

  今年的情人节就在大年初一,很多年轻男女,都选择了放弃“洋节”,与家人共度传统春节。郑州市民王先生说,“洋节”根本不能与中国的传统春节“竞争”,中国的传统春节,在中国人心中那是根深蒂固,不是说改变就能改变的。

  王先生说,虽然这几年,人们过年的方式改变了不少,但中国人依然不能摆脱过年情结。王先生认为,情人节只是两个人的事,而春节那可是一家人的事,情人节两个人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就能搞定,但春节可不一样,需要办的事情很多。

  郑州一家花店的张老板称,今年情人节前后,玫瑰花的批发价格相差三四十元,这与往年也基本持平,但销量却比去年减少了一半。

  张老板称,今年在郑州卖鲜花的,情人节以前的销量,基本都比去年情人节前减少了一半。但在县级城市,玫瑰花销量影响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