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武义民生工程遭村干部擅自加码破坏农田(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1日07:56
  浙江武义县一农村村干部在实施上级部门下达的水利民生工程时,自作主张加码,超出规划,未经审批修建道路,甚至还破坏了边上的基本农田。日前,中新网记者接到武义县一村民这样的一份举报,前往采访。

  违反规划工程被“加码”

  2月4日,中新网记者来到浙江武义县茭道镇南仓村。

  该村位于武义与永康市交界处,一条小溪贯穿而过。在小溪附近,记者看到;部分从河道中挖出的河沙将溪旁农田覆盖,而靠近溪边的数亩基本农田则因施工而被破坏。

  而小田溪中间和河道附近,明显留下了曾修建水利工程的痕迹,小田溪中两道堤坝已基本完工,溪旁的河道则呈待修状态。从施工痕迹上看来,施工人员之前是拟沿河道修建一条道路。

  目前,整个施工现场处于停工状态,被破坏农保田的施工现场未有挖掘机等施工设备。向中新网举报的当地村民说,这是因为已经有人向国土部门举报,工程被迫停了下来。

  村民还告诉记者,这个小田溪整治工程是武义县水务局2009年度万里清水河道实施计划中的一部分,但村里在修建该工程时多处违反规划,未经审批修建道路,甚至还破坏了村里唯以生计的基本农田,所以村民才会将此事举报。

  蹊跷的工程招投标

  村民向中新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该工程的《工程承建施工协议书》,该协议签订的时间是2010年1月6日。村民向记者反映,该工程根本没有经过招投标,村两委就擅自将该工程承包出去,而且在承包协议中还有“乙方要在开工前先暂借给甲方资金30万元,视为合同押金。”这样的约定。

  对于为什么会未经招标擅自签订协议且在施工过程中破坏农保田,南仓村村主任刘智伟是这样告诉中新网记者的:当初并未考虑那么多,由于南仓村经济较为落后,村内没钱,才会出现协议中借贷资金一说。

  茭道镇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得知南仓村擅自签订《工程承建施工协议书》后,镇里即决定废止该协议并命令其重新进行招投标。

  但记者得知,在此后进行的由镇干部主持的招投标活动中,令人奇怪的是,最后中标人仍为那个原《工程承建施工协议书》中承建人。

  擅自出租土地办厂

  当地村民还举报,村两委还擅自出租土地办厂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顺小田溪整治工程施工现场沿溪而下,发现在南仓村古楼麻蓬附近,还耸立着一座模具加工厂。从远处就可听见加工厂内机器轰鸣、噪音阵阵,工厂内十余工人正在作业。

  据村民介绍,该模具工厂占地约2475.3㎡,包括两幢钢制结构房、一件水泥管理房和一件机电厂。该厂所占地亦为村民举报村里破坏两块基本农田中的其中一块。

  国土部门已开始查处

  中新网记者从武义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因为村里擅自出让土地办厂,违反了国家相关土地条例,所以武义县国土资源局已于2009年7月对该村出租土地的生产队以及该工厂分别作出处罚,对工厂的处罚包括两项内容:恢复非法占用的2471.3㎡土地以及实施136142元的处罚。

  武义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一教导员告诉记者,对两项处罚该工厂目前均未自己执行,目前武义县国土资源局已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小田溪旁农保田被破坏的事情他们已经获悉,目前他们作出的处理是勒令村里对破坏农田进行复耕。

  最新进展,本网(中国新闻网)将持续关注。(记者古其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