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张春贤讲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1日08:16
  今天(20日)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湖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传达了专题研讨班精神。

  2月3日至7日,中央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张春贤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宽阔的国际视野,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系统回顾了前一个时期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过程和实践历程,深刻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讲话通篇贯彻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导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抓好传达学习,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省级领导班子要带头认真学习好中央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各地各部门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今年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纳入干部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作出的“三个重大判断”;深刻领会和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主要是“五个必然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八个加快”。

  张春贤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切实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在近年来已经取得的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转变的步伐,使经济发展方式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适应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更加适应富民强省的需要。一是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早认识早主动,早抓早主动,要勇于担当,不等不靠,从本地区本部门做起,从现在做起,加快转变。二是立足省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确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思路。应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实践证明,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化三基”战略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与中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路、重点和举措是高度一致的。要坚持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思路和举措,结合这次专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完善举措,加大力度,提高水平,抓好落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一化三基”,使推进“一化三基”的过程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三是坚持在发展中转变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要放慢发展步伐,目的是为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在发展中促转变,通过发展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提高经济的长远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四是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认真落实全省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加快提高全省城镇化水平;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建设创新型湖南。五是把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的着力点。统筹推进经济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建设。六是坚持以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张春贤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正在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研讨班精神,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按照“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切实抓好当前经济运行,力争实现一季度全省经济开门红。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宏观经济形势研判,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尽快启动一批今年安排的重大项目建设,继续保持投资力度和强度。要加强煤电油运、资金等要素保障供应,特别重视解决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确保全省经济平稳有序运行。要认真抓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要着力抓好社会稳定工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保障。

  省领导胡彪、梅克保、黄建国、许云昭、李江、于来山、杨泰波、陈润儿、李微微、路建平、戚和平、谢康生、谢勇、陈叔红、蔡力峰、肖雅瑜、刘莲玉、甘霖、郭开朗、陈肇雄、刘力伟、徐明华、韩永文、石玉珍、阳宝华、刘晓、龙国键、魏文彬、谭仲池、何报翔、龚建明等出席会议。(记者蒙志军陈亚静)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