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警“金牌机长”探获黄金储量超百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08:26
  在武警黄金部队,有一位钻探单孔进尺1085.7米的记录保持者,他就是黄金一支队优秀共产党员、五级士官张庆斌。这位被战友们称为“金牌机长”的老兵,在三尺钻台上一干就是20年,其间有酸甜苦辣,更有英雄豪气。2000年以来,他荣立二等功1次,被评为“黄金部队十佳卫士”,还荣获“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

  “金牌机长”的价值——

  探获百余吨黄金储量,带出50多名技术骨干

  “他身上有股子钻劲,天生就是块干钻探的料。”熟识他的战友这样评说张庆斌。

  刚当上钻探兵时,他就一头钻进《钻探工程学》、《钻探工艺》等书籍中,几年下来记下了11本读书笔记和2万多字的心得体会。每次现场操作时,他总是将钻进参数、进尺及处理事故等情况一一记录在小本上,收工后对照书本仔细推敲整理。他据此编写的《机台操作实用手册》,如今已成为武警黄金部队钻探兵的必读课本。

  2007年,部队配备某新型钻机,一些零配件易损耗,进口配件价格较高且运输时间长。张庆斌根据结构设计原理,经过与厂家技术人员反复实践,最终实现了10多种零配件国产化。仅泥浆泵一项,每年就为部队降低施工成本约16万元。

  有人作过统计,张庆斌在钻台上打拼20年,探获的黄金储量已经超过100吨,先后培养技术骨干50多人。其中,有4人已经走上钻探中队领导岗位,8人当上机长,22人当上班长,14人成为钻探能手。他的同批战友有的已当上团级领导,可他仍然作为一名老兵无怨无悔地忙碌在机台上。

  “金牌机长”的风险——

  钻台昏迷4小时,创月实进尺880米纪录

  钻探是个苦活儿,各种险情时有发生,张庆斌就曾多次历险。

  2008年8月的一天,张庆斌带领战友在黑龙江省高松山矿区施工。钻机高速运转,钻头钻至112米时,细心的张庆斌突然发现,泵压表指针不断上升,高压胶管不停地抖动。

  “不好,胶管要开裂,快闪开!”他一把推开离胶管最近的班长李守山。只听“砰”的一声,高压泥水从钻杆口喷射而出,张庆斌被水柱迎面击倒在机台上,满脸鲜血,昏迷了4个多小时。经诊断,他鼻梁骨折,中度脑震荡。战友们被他舍生忘死的精神深深感动,当月创下月实进尺880米的历史最高纪录。

  去年6月,中队组织了一场生产大会战。在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要在短短30天钻进3个孔共946米,这对张庆斌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偏偏在这时,他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复发。张庆斌没有听中队长劝告去卧床休息,而是每天左手掐着腰,右手握紧扛在肩上的钻杆,和战友们冒雨一步一步爬上陡坡开钻。

  晚上收工后,张庆斌到炊事班借来一只大海碗,顶住腰部侧卧其上以减少痛苦。就这样,张庆斌带领大家铺管道、接电缆、运设备,坚持带班作业30天,胜利完成任务。部队转点时,张庆斌不得不平躺在运兵车上,由战友举着药瓶打着点滴陪护着。

  “金牌机长”的奉献——

  结婚5年探家不足百天,未见老爸最后一面

  为了钟爱的钻探事业,张庆斌付出很多。结婚5年,他累计探家不到100天,妻子一直盼着要个孩子,每年都希望他能休满假,但每次考虑到中队机台事务繁忙,他总是主动提前归队。

  让张庆斌心中一直愧疚的是,老父亲去世自己未能赶回去见上最后一面。接到病危通知时,部队刚开进新区,设营、踏查、找水、铺路等前期工作,离不开他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施工设计书已经下达:20天完成钻探进度600米。又一次紧迫的钻进任务摆在面前,不巧的是,他的两名得力班长因水土不服双双住进医院,此时自己要是离开势必影响施工进度。

  机台就是阵地。第二天,饱含热泪一夜未眠的张庆斌,一咬牙决定留下来带班生产,以自己对事业的忠诚来慰藉父亲的在天之灵。

  好一个“金牌机长”——张庆斌!(李军 于涛 特约记者 杨吉庆)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