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正定仿古城门楼化为灰烬 3人被撤职(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1日08:09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五晚上,千年古城河北正定发生火灾,大火虽于当晚12时被扑灭,但2001年修复完成的正定南门仿古城门楼却在大火中被烧毁,火灾造成100余万元损失。失火原因初步分析为燃放烟花爆竹或放“孔明灯”所致。追责工作在火情发生后随即展开,目前已有5名相关人员受到处理。

  木结构仿古城门楼化为灰烬

  据悉,大火起于18日晚8点19分,起火点位于楼阁顶层的飞檐上。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正定县消防部门立即出动全力灭火,石家庄市消防部门也赶去支援,现场一度聚集了十六七辆消防车。由于起火点位置较高,而且是木质结构,火势蔓延较快。大火在燃烧了两个半小时后,在消防队员的全力扑救下终于熄灭。此时,城门楼上的两层楼阁完全化为灰烬,原本3层的正定南城门楼仅剩下1层的砖石楼台。此次火灾主要烧毁了城门楼,文保单位古城墙未受到大的损害。

  据介绍,失火城门楼名为“长乐门”,俗称南城门,是正定城四门之一。据《正定县志》记载,正定城始建于北周,初为石城,唐朝中期进行拓建,历代皆有不同程度的修葺,现在的城墙为明代遗存。

  上世纪50年代后期因全民“大炼钢铁”运动,正定城遭到严重破坏,后来城墙逐渐沦为残垣断壁。2000年,正定县政府为保护文物、发展旅游,号召全县居民捐献旧城砖,并投资约400万元修复了南门内城城楼及两侧各50米的城墙。

  5名责任人受处理3人被撤职

  据有关部门透露,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为400平方米,为两层木质楼阁,损失100余万元,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失火原因初步分析为燃放烟花爆竹或放“孔明灯”所致。

  据介绍,火灾发生后,正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已对此次火灾展开责任追究。昨日上午,已有相关单位的领导受到包括撤职在内的不同程度处理。其中,正定县文物旅游局局长及正定县文保所所长被党内严重警告,正定县文物旅游局主管副局长、正定县文保所主管副所长及正定县旅游派出所所长被行政撤职。

  正定县文物局下发了紧急通知,已禁止在文保景区内吸烟,并禁售50厘米以上长度高香及禁止在文保景区内焚烧。(记者马竞曹天健)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