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浙江公务员面试题目各个击破有奇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1日08:36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每年的竞争都非常激烈,要想在面试阶段脱颖而出,考生们这最后一步需要走得倍加谨慎。与静态的笔试考试不同,面试是动态的,考生要面对和应付各种不同类型的考题。但面试也不是不可琢磨的,同任何事物一样,面试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考生必须对历年来浙江面试的考题类型进行研究,各个击破,才能在考场上以不变应万变。

  一、沟通协调题型。在政府的日常工作中,公务员要与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每个公务员都应具有较强的人际关系处理与协调能力,因此,沟通协调题一直是公务员录用面试中常考的题型之一。浙江公务员考试的面试题中人际关系题主要涉及那么五大类关系,上级与下级的关系(考生为下级),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考生限定为领导),单位中的同事之间,自己与亲戚和朋友(考生限定为公务员身份),公务员与人民大众。随着公务员竞争的加大,沟通协调面试题型继续向多元化发展,还可能出现一些不单纯是两者之间关系的题,可能考题中出现三个主体,甚至四个主体,这样就需要考生结合各种关系,做出应急的回答。回答时坚持以下原则:工作第一,组织至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反思自己,勇担责任;以团结为重,不能违背原则。

  例:有群众来办公室说你工作态度不对,领导为此严肃批评了你,而你没做过群众所反映的事情,年终考核奖金被取消,领导批评你,你将如何处理?(2008年3月22日上午浙江杭州面试第3题)

  答:碰到类似的情况我会冷静对待,正确处理。

  首先,领导严肃的批评我时,我不会和领导进行正面冲突,做好自己的反思,尽管我没做过群众所反映的事情,我也要以一个良好的态度对待领导和群众。

  其次,了解实际情况,是否因为自己的做法导致群众的误解,如果是这种情况,则要真诚的向群众道歉,积极的改进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以保证日后工作的顺利进行。

  再次,如果此事确实不是自己所做的,也要在事后,寻找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方式向领导做以委婉的解释和说明,要以平和的态度客观的说明实际情况相信领导一定能够明辨是非。

  无论如何,都要以此次事件作为契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增强自己的办事能力,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同时也要用积极的态度看待此事,不要影响自己日后的工作。

  二、应变能力题型。公务员经常会碰到一些突发型事件,回答这类题目最主要的是保持冷静,具体操作步骤如下:第一步:急赴现场,同步调控(强调三点:一是反应速度,二是继续了解详情,三是联系协调相关责任部门);第二步:建立预案,同步落实(重点强调:一是以人为本,二是强调速度,特殊情况下边执行边请示);第三步:过程控制,及时汇报(做到三个及时:及时沟通各方情况进行协调,发现原方案的内容或方法存在不妥之处要及时纠正,及时向领导汇报);第四步:总结汇报(对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进行回顾、总结经验)。

  例:长途客车行驶途中遭遇雪灾,救援迟迟未到,乘客们饥饿难耐,发生骚动,要求下车。此时车上还有一名待产的孕妇。你怎么办?(2008年9月12日浙江温州社保局面试题)

  碰到题目中所说情况我会采取以下办法:

  首先,保持冷静,这有这样才能够正确理智的解决此问题。尽量平静大家的情绪,只有在稳定的情绪下才能切实的解决问题。并向其做以说明,在雪灾的前提下,只有大家在一起等待救援才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

  其次,马上保护待产孕妇,防止孕妇因现场情况失控而出现危险。组织起整个客车上的乘客进行分工。如果乘客中有医生或者有医疗背景、经验的人员,则请其在旁协助观察情况,稳定孕妇的情绪。

  再次,马上联络相关救援,了解其仍未到达的原因和情况,确定来的时间,并联系相关的医疗机构做好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将孕妇送至。

  三、职位匹配题型。职位匹配度考题需要回答三点,首先要抓总,其次分点论述,最后表态。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的相关问题虽然貌似很多,但就其本质,实际上只有三个问题。题型变化的目的,只是为了诱导出考生在这三个方面的真实想法:公务员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你为什么要选择公务员?你成为公务员后的计划?

  例:你在机关工作,刚开始接受的工作没人愿意去做,你接手了后来工作在你的努力下,有了进步,别人愿意接受,领导也同意了请问你会如何去做?(2007年3月10日上午浙江宁波面试题)

  答:碰到题目中所说的情况,我会采取以下的解决方式:

  首先,要服从领导的安排,顺利的与我的同事进行交接。领导作为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想问题比较周全,思想比较深刻,阅历丰富,提出建议更有建设性,这么安排一定有他的理由,相信我的同事一定比我更适合这项工作,所以我会保持正面积极的态度去对待。

  其次,在与同事交接的同时,将手头的所有资料,经验,设备,注意事项等毫无保留的提供给我的继任者。同时,在日后也要积极主动的给予同事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三,保持正确的心态,作为一名公务员,无论任何工作都本着同样的目标,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然,对此事我也要进行一定的反思。是否因为我的能力不行,或者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不妥,还是有其他工作等待我去做而导致领导进行换人决定。针对具体原因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吸取教训,提高自身。

  总之,我在日后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高效的完成领导交予的任务,同时要善于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打造一个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

  通过以上的分类,考生可以大体了解面试的各种题型和考核角度,做到针对性的复习,掌握有用的技巧,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