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北京庙会的飘香记忆:从元代起源到1984年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09:00
  龙潭的花会大赛、地坛的祭地表演、白云观里摸石猴、东岳庙里接五福、大观园里扮元妃、厂甸街上听吆喝、红螺寺下赏梅竹……这一景景一幕幕,化作新年的福气,浓缩成飘香的记忆,勾勒出京城庙会的历史与今天。昨天,喧闹了8天的虎年龙潭庙会落下帷幕,但在中心岛文化广场举办的“老北京庙会纵横展”将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五,继续带领游人在详实的文字和珍贵的老照片中回溯老北京庙会的发展历程。

  -北京庙会的起源

  有记载的北京最早的庙会是元代白云观正月十九的燕九节,游人“烧香,纵情宴玩”。供奉东岳大帝的东岳庙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大帝诞辰日开庙。是日,达官显贵烧香,善男信女酬福,络绎不绝。沿街摆摊售卖饼食酒饭、香纸花果、小儿玩具者不计其数,成为大都百姓纵情宴玩之所。平则门(今阜成门)外的西镇国寺每年二月初八开庙,游人多是在大都做生意的江南富商,以杂剧艺人扮演众生相、抬着佛像在城外巡游为特色。元代庙会三大特色:一是均在城外,二是每年一庙一届,三是开始有佛像巡游。

  -北京庙会的发展

  明代,庙会普遍兴起。城外的三大庙继续繁荣,城内的正阳门关帝庙、都城隍庙,外城的南药王庙、都土地庙以及郊外的马驹桥碧霞元君祠、中顶、西顶陆续开庙。位于内城的都城隍庙庙市和灯市最为繁盛,并称庙灯二市,逢初一、十五、二十五开庙。白天设市,夜间放灯,热闹非常。

  清朝定都北京后,将庙、灯二市移至外城。由于崇文门外买卖多,宣武门外书肆多,外城各种庙市遂繁荣起来。而内城则以东西两庙(隆福寺与护国寺)最为繁盛。

  -北京庙会的兴盛

  清中期,东岳庙和马驹桥元君庙开庙时有掸尘、抬阁等活动,开后世文武香会的先河。京西妙峰山开庙期间有香会以娱神名义在香道上载歌载舞,进而其他寺庙在开庙时也纷纷仿效。因看“会”而逛庙,因之称为“庙会”。民国初年官方文书上才有“庙会”的提法。民国时期出现了以公历计时的隆福寺、护囯寺、土地庙、白塔寺和花市五大庙会,每月按日分配轮流举办。定期庙会既是购物之处,也是娱乐中心。雍和宫、南药王庙等寺庙只接受香火,没有商业活动。郊区庙会多在风景秀丽之地,赶庙会者主要是借佛游春。

  -北京庙会的变迁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战乱等原因,不少庙会停办。新中国成立后,庙会迎来了一个短暂的复苏期,在经济上成为一种对国营商业的补充手段。然而随着东四人民市场等摊商集中管理的商业企业的兴起和公私合营的深入,众多商贩脱离了庙会经济形态。后因运动不断,使传统节日文化逐渐被淡化,庙会彻底退出了人们的节日生活。

  -北京庙会的新生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意识形态的转变,政府从保护文物古迹、恢复民俗、传承传统文化、发展假日经济出发,逐步恢复和发展了许多庙会。1983年春,崇文区文化局在挖掘整理民间文化过程中,发现了“万里云程踏车老会”等六档民间花会。为了继承这种民间艺术,区政府同意这六档花会沿幸福巷、三转桥,经南岗子到文昌宫举行改革开放以来京城第一次“走会”表演,使沉寂多年的花会再次出现在北京街头,引起极大轰动。次年正月初一,崇文区又组织这六档花会在龙潭公园进行表演,就此拉开了新庙会遍及京城并席卷全国的序幕。

  -老北京庙会

  北京自秦汉起就是中国北方重镇,文化底蕴极其深厚。就明清时期而言,北京就有各种寺庙1300多座,为全国之冠。寺院多庙会也自然就多,在历史上,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有庙会。时间上有的是一年一度,按年节定期举办;有的每月定期轮办;还有的依宗教习俗如诸神诞辰等日期举办。在内容上,有的以宗教祭祀为主,礼佛奉神,烧香还愿;更多的则是以商业贸易和娱乐观光为主要内容。

  -厂甸庙会:

  梅兰芳常在这里搜集古画

  厂甸庙会位于和平门外琉璃厂一带,这里辽代叫海王村,金代叫海王庄,清乾隆年间厂甸集市开始出现。1918年,厂甸庙会被北洋政府正式认定,成为旧都唯一的官设春节庙会。厂甸庙会的魅力在于文商并重,雅俗共赏,且这里是文化氛围最浓郁的地方。鲁迅寓京期间,在有日记可查的13年里,累计逛厂甸庙会超过40次;谭鑫培在这里拍摄了北京梨园史上第一张剧照《定军山》;梅兰芳经常在这里搜集古画,揣摩新编剧目的服饰。即使是在1945年“残灯破庙”的冷落时期,厂甸庙会仍有游人逾20万,占当时京城人口的五分之一。

  -东岳庙庙会:

  慈禧太后每年带众宫女前来烧香

  东岳庙位于朝外大街神路街北口,是道教张天师在华北的第一座大庙。自元以降,数百年来庙会经久不衰。每年三月,上至达官贵人,下至普通百姓,纷纷前往进香。明代,东岳庙香火日盛,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商贩云集,百货杂陈,热闹非常。入清,东岳庙会盛况依旧,就连慈禧太后每年春节也要带领众宫女前来烧香。东岳庙吸引百姓,其因有三:一曰神像多,鼎盛时期达3000余尊;二曰酬神易,在辅佐东岳大帝的七十六司的殿中供有各路神仙;三曰求神灵。百姓逛东岳庙会则为祈五福,请福牌,走福路,戴福还家。

  -隆福寺庙会:

  人气居北京五大庙会之首

  隆福寺庙会位于东城东四牌楼之西,隆福寺曾是朝廷的香火院之一,香火极旺,所以这里的庙会人气十足,居北京五大庙会之首,《日下旧闻考》记载着“每月之九、十有庙市,百货骈阗,为庙市之冠”。隆福寺庙会最具特色的是小吃,品种多样,随季变换,至今仍颇具名气。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将各种摊贩集中在庙前的大棚内,设立固定摊位,独立经营,取名为“东四人民市场”,后改为国有百货商场。80年代后,建成商业大厦,改名为“隆福大厦”,原隆福寺庙已荡然无存。

  -雍和宫庙会:

  看打鬼成民间习俗

  雍和宫位于北新桥北雍和宫大街,始建于1694年,是北京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兼具汉、满、藏、蒙民族特色,原为雍正帝即位前的府邸。雍和宫每年旧历正月三十(小月则为二十九)举行演鬼,二月初一早晨打鬼。循例为庙会期。“打鬼”,喇嘛称为“跳布扎”,是黄教利用宗教大型乐舞剧向异教徒示威的仪式。打鬼前夕,雍和宫门前贴出巨榜说:“本庙为便利庶民,特设打鬼会,凡尔人民欲消灾净害者,其速来诸。”看打鬼成了民间的新春习俗。

  -护国寺庙会:

  玉器和扇子最具特色

  护国寺位于西四牌楼以北,始建于元末,明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赐名为大隆善护国寺。该庙与隆福寺齐名,旧时有“东西二庙”的美誉。护国寺原有正殿七进,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因年久失修,部分殿亭已坍塌,解放后仅存保护尚好的金刚殿。从兴起至新中国成立,护国寺庙会约有300年的历史,鼎盛时,繁华热闹。这里最具特色的是玉器和扇子,此外,这里吃、穿、用、玩应有尽有。《京都竹枝词》云:“东西两庙货真全,一日能消百万钱,多少贵人间至此,衣香犹带御炉烟。”

  -白塔寺庙会:

  搭台唱戏是亮点

  白塔寺,正名妙应寺,位于阜成门内大街,始建于元代,因寺内有“以镇都邑”的白色藏式佛塔而得名。白塔寺庙会形成于清末民初,因时局动荡,寺内香火不旺,僧人便出租部分寺产,吸引来了三百六十行,逐渐形成了庙会。寺院内地方宽敞,是搭台唱戏的最佳场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许多民间艺人在此表演,如张秀峰(艺名“小蜜蜂”)的滑稽大鼓、阿阔群的评书等,都是庙会的亮点。新中国成立后,因公私合营,白塔寺庙会停办。

  -白云观庙会:

  香火旺盛著称京城

  白云观坐落于西便门外,始建于唐代,是道教全真第一丛林,龙门派祖庭,1227年,长春真人丘处机羽化于此。白云观庙会以时间长、宗教特色浓厚、香火旺盛著称。“摸石猴”、“打金钱眼”、“会神仙”、“顺星”以保平安,这些都成了逛庙民众的最爱。《帝京岁时纪胜》记载着当年庙会的盛况:“车马喧闹,游人络绎。或轻裘缓带簇雕鞍,或射锦城濠畔;或凤管鸾箫敲玉板,高歌紫陌村头。”

  -财神庙庙会:

  进香者多为祭拜求财

  财神庙,位于六里桥西南,因殿内供奉五尊塑像,故又称五显财神庙。昔日庙内有戏楼和三进大殿,至清末因年久失修只剩一层殿。财神庙庙会以祭拜求财为主,进香者多为商贾和梨园子弟。每逢开庙,人人都争烧头香,“天未明,即有候城者,终一日以千万人计”,就是那时的写照。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庙会停办。1987年因兴建六里桥立交桥,财神庙被拆除,现仅存两株古树。

  -妙峰山庙会:

  免费为香客提供服务

  妙峰山地处门头沟妙峰山镇,旧时每年举办春香和秋香各一次,其中以春香最盛。妙峰山庙会特点有二:其一香火旺盛,其二进香虔诚。《燕京岁时记》载:“人烟辐辏、车马喧阗。夜间灯火之繁,灿如列宿。以各路之人计之,共约数十万。以金钱计之,亦约有数十万。香火之盛,实可甲于天下。”此外,还有300余档香会,有歌舞表演的、有沿途施茶舍粥的、有庙内服务的……他们本着“分文不取”的宗旨,免费为香客提供服务。进香者或一步一揖,三步一叩首;或以背鞍、滚砖、镯镣、耳箭、悬灯等方式朝山,以示虔诚。

  -花市庙会:

  曾是京城购置年货的首选之地

  花市庙会(每年腊月二十三至次年正月初三开市),以崇外火神庙为基础,为老北京“五大庙会”之一。花市的花有二,老北京人谓此“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一是假花,一是鲜花,庙会因此而得名。《燕京岁时记》云:“花市者,乃妇女插戴之纸花,非时花也。”花市后因火神庙香火衰落,遂逐步演变为商业性庙市。旧时的花市庙会是老北京唯一的春节庙会,与都灶君庙形成联期庙会,是京城购置年货的首选之地,人气之旺,堪称节日庙会之首。花市庙繁荣了五里长街的经济,开始了作为南城商业中心的历史。

  -蟠桃宫庙会:

  游人可乘船畅游

  蟠桃宫,又名太平宫,位于东便门外,相传始建于明代,后于清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重建。宫内除供有王母娘娘、吕洞宾、财神外,还有八位女仙,她们掌管着女人的一生,所以蟠桃宫规模不大,香火却旺。值得一提的是,三月三蟠桃宫庙会正值阳春,游客可借机踏青游春,届时护城河要开闸蓄水,使游人可以乘船畅游,庙会风光尽收眼底。《天咫偶闻》记载:“春波泻绿,软土铺红,百戏竞陈。大堤入曲,衣香人影,摇飏春风,凡三里余。”好一幅《清明上河图》的景象。

  郭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