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校招生项目缩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门槛抬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1日09:36
  昨日,省招委发布了2010年普通高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政策。和去年相比,该政策在多个地方进行了微调,如我省统测项目及招生院校项目减少,对部分“优录”的考生增加2周的公示环节,对作弊考生的处罚更加严格等。一切迹象表明,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门槛”在抬升。

  我省院校招生项目“缩水”

  今年,我省严格按教育部批准的学校和项目招生。经教育部批准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和项目可在我省招生,未经教育部批准的学校和项目不得招生。

  我省共有14所院校获得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资格,与往年不同的是,这14所院校招生项目今年大“缩水”。此项调整是为了让项目招生精尖化,提高生源质量,但这势必加剧某些项目的竞争,在一定范围抬升“门槛”。

  本科录取要达到二本线

  通过专项测试的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录取时,本科院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人数控制在国家核定的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

  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我省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少数统测成绩特别突出,确有培养前途的考生,文化成绩达到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65%的,由招生高校向省招办提出书面申请,经招生高校、省招办进行不少于2周的公示后,由省招办审核录取,此类考生的录取数量不得超过本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总数的30%。公示环节是今年的新举措,增加了招生透明度。

  我省未组织统测的项目由招生学校自行组织测试,录取文化分数线由招生学校根据教育部规定和考生的运动水平确定。4月10日前,省招办集中公示招生学校合格考生及文化录取标准。

  按照规定,全省统一组织部分项目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简称统测),凡报考省内外院校招收以下项目的考生必须参加全省统测,统测的项目有:田径(含定向越野)、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游泳、武术、跆拳道。今年,毽球不再列入统测范围。

  4类考生可享“单招”

  经教育部批准的高校可以单独考试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对象为: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者。

  招生院校组织单独文化课考试,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其他考试科目及内容由招生学校根据需要确定。招生院校从文化单考合格且体育测试合格的生源中,择优选拔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于4月10日前上传至教育部“阳光平台”、其校园网公示,省招办对公示后符合条件的考生办理录取手续。单招人数不得超过本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总数的20%。

  对作弊考生处罚从严

  今年,我省对在组织专项测试或单独考试招生中出现重大疏漏、违反规定录取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院校,一经查实,将取消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严肃处理责任人。

  对在专项测试或文化单考中被认定为作弊的考生,以及提供虚假身份证明(或证书)材料取得资格的考生,一经发现并核实,取消其当年报考或录取资格,并将其考试作弊或材料作假事实记入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已被录取进入高校学习的,由相关高校取消其学籍。相较往年,今年的处罚更加严厉。

  2012年报名“门槛”要升

  高水平运动员报考的“门槛”将在2012年抬升。今年我省对一项报名条件的表述为: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或者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

  从2012年起,这一条件调整为: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

  附:2010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本科生的在鄂高校及项目

  武汉大学:排球、乒乓球、田径、羽毛球

  华中科技大学:武术、乒乓球、网球、篮球、田径

  武汉理工大学:篮球、武术、田径、游泳、跆拳道、网球

  华中师范大学:健美操、羽毛球、田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田径、羽毛球、定向、攀岩、游泳

  华中农业大学:田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

  湖北大学:足球、田径

  武汉科技大学:篮球、田径

  湖北工业大学:田径、篮球

  长江大学:篮球、龙舟、足球

  三峡大学:足球、龙舟、武术

  武汉工业学院:田径、篮球

  湖北警官学院:足球、武术、田径 (来源:《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