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武汉艺术团团长曝光 名气才是上春晚杀手锏(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2月21日09:54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张聪 通讯员江洪 谢乐军)从开场舞《龙腾虎跃贺春来》到结束舞《难忘今宵》,从宋祖英《让我们舞起来》的伴舞到令人惊艳的群舞《荷塘莲语》,武汉电信艺术团第9次征战春晚的表现让所有家乡人刮目相看。

  昨日,该团团长易育林接受记者采访,解密春晚舞蹈节目台前幕后的故事:演员的每一个舞步,都饱含汗水和泪水。

  “上位”全靠名气

  连续9年登上春晚舞台,虎年更挑大梁参与10个节目的演出,艺术团今日的辉煌,源于10年前的一次机遇。易育林回忆道,当时央视著名策划人、导演焦乃积偶然看到艺术团演出,对团队实力加倍赞赏,“那时我们刚成立,基础不深,都是他推荐我们上一些晚会和大型活动,名气打响后才得以进入春晚导演组的视野。”

  为什么说机会难得?易育林说,全国的企业、部队艺术团队不下几百个,春晚导演组不可能开展选拔,“能上春晚的就十来个,你说竞争激不激烈?只能靠名气和推荐。”

  演员都得是“全能”型

  机会难得,注定让所有春晚参与者对导演组“言听计从”。易育林透露,所有参加春晚的舞蹈演员都得是“全能”型的,什么都会跳。“一个舞蹈编排好了,两三百个舞蹈演员一起学,导演看了之后挑出最适合这个舞蹈的演员。”所以,演员绝对不能说自己擅长哪类舞蹈,不擅长哪一类,这也是为什么在舞蹈类节目里,“演出单位”总是长长一排。

  伤病根本无法避免

  春晚舞蹈编排人员都是全国最知名的导演,要求也异常严格。易育林说,12月28日艺术团才抵达北京,不到1个月的时间要学会十几个舞蹈,“两三天就排一个,很多高难度动作需要快速掌握,所以很多演员腰和脖子会扭伤。”

  除了受伤,水土不服、睡眠不足和高强度训练,几乎会让所有演员感冒,不过春晚既是展示的舞台,也是锻炼的机会,“什么难关都要克服。”

  每支舞蹈都跳到麻木

  易育林还透露,为了让观众们看到最精彩的画面,在联排或录播过程中,一个舞蹈往往需要演员跳6遍以上,“远景、近景、俯拍、仰拍,有时候几遍跳完,导演觉得哪个镜头需要补一下,你还得再来一遍。”她记得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录播当天,队员们从上午10点钟开始,一直带妆跳到第二天凌晨3点,“有时候人都麻木了,动作像刻到脑子里,音乐一响自然就知道该怎么跳了。”

  演员如是说

  葛静:春晚就是我的年终总结

  25岁的葛静,已经跟团连续9年“征战”春晚舞台。她告诉记者,每年春晚,都是那一年“跳”给自己的年终总结。

  从16岁开始,9年的除夕,葛静都在舞台上度过,父母会不会感觉失落?“爸妈能从电视上看到我也特别高兴。”她告诉记者,今年父母特意从武汉赶到北京,却最终没能进现场看演出,“拿不到票,爸妈只能在亲戚家看电视。”

  9年春晚历程中,葛静记忆最深刻的是2007年,彩排期间她不慎扭伤了脚,几场彩排都没参加,“那时心里特别着急,只能每天去医院理疗,虽然最后还是上了,但等待的过程真揪心。”

  一场歌舞有太多舞蹈演员,电视机前的观众甚至都看不清脸,为了这短暂的出场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葛静觉得值吗?“每次上台,我会比哪次彩排都笑得开心,因为这是我自己的年终总结。”

  李程:治伤全靠央视按摩师

  因为《荷塘莲语》中一个高难度的翻滚动作,李程不慎扭伤了脖子。

  她说,《荷塘莲语》动作改动特别大,一场接一场的联排又不可能给演员专门的适应时间,“第二次联排间隙,导演把我们叫到一个角落临时改舞蹈,结果准备活动没做充分,我脖子里的一根筋错位了。”当时李程的脖子就不能动了,虽然是第6次参加春晚,但她从没遇到这种“危机”,“心里就想,完了完了。”

  还好央视专门为春晚特设了按摩医生,“春晚少不了他,扭伤的演员都得靠他治。”而艺术团携带的理疗仪也帮了李程的大忙,正式直播当天,她忍痛上了场,完美地完成了表演。 张聪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