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去世 曾为三位总统当顾问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2月21日09:54
视频: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去世 享年85岁
1982年,黑格会见撒切尔夫人
1982年,黑格会见撒切尔夫人

  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去世 曾为三位美国总统当顾问

  中国网讯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21日报道,由于感染引起并发症,美国前国务卿、曾为三位美国总统当过顾问的亚历山大-黑格,于当地时间20日早上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去世,享年85岁。

  黑格是从军入政,曾为三位共和党总统服务过,本人也曾竞选过总统但最后失败。黑格首先以尼克松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辛格助手的身份进入白宫,1973年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白宫幕僚长,“水门事件”发生后,他在副总统福特接掌权力和确保尼克松获得谅解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曾在福特总统麾下短暂任职,直到1974年被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取代,成为北约盟军最高指挥官。

  1981年,黑格成为里根总统的国务卿。当时黑格最著名的地方就是,1981年里根遇刺住进医院接受手术,副总统老布什正从得州赶回华盛顿,两位总统不在的情况下,黑格通过广播宣布:“根据宪法规定,我们有总统、副总统和国务卿,按照这个顺序,目前我控制着这里,我在白宫等待副总统回来。”黑格的宣言与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中规定的总统权力继承顺序相矛盾,很多历史学家认为这是他政治生涯结束的原因之一。

  作为国务卿,黑格在英国和阿根廷马岛战争期间起到关键作用,他会见了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并穿梭于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此外,黑格的“鹰派”外交政策与里根政府的温和外交政策相矛盾,因此1982年,黑格辞去国务卿职务。1988年,黑格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参选,但败给了当时的副总统老布什。败选后,黑格表示:“不要成为一名政治家,美国政治家的生活都是下三滥的。直到我参加竞选总统才意识到这一点,这一行中几乎没有诚实的人”。(小小)

    为尼克松访华进行技术安排

    东北新闻网报道 1972年1月3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黑格率领先遣小组来到中国,为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进行技术安排。先遣小组负责新闻报道的白宫发言人齐格勒提出:尼克松访华期间,有大批记者随行。这些记者将通过通讯卫星播发电视图像、图片、电讯等,请中国政府给予方便。齐格勒还说:在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几乎家家都有电视机,很多人想看到尼克松总统访华的实况。

    02年专访黑格:赞周总理强大人格力量

  在美国历史上,做18个月国务卿后负气撂挑子的政治人物恐怕只有亚历山大·黑格将军一人。此前,他曾任北约盟军总司令等要职。日前,他在北京幽默地说,他现在已经不再创造历史了。不过,他仍然在创造商机。作为美国环球联合公司董事长,他对于北京2008年的奥运会盯得很紧。正如北京市某位领导所说,黑格现在不再指挥军事部队,而在指挥一支庞大的商业部队。 

  后来,黑格曾先后在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和里根4位美国总统手下任职,官至白宫办公厅主任和国务卿,其间还出任过北约盟军最高司令。他是近几十年里美国许多内政和外交重大事件的参与者,也是最早参与打开中美关系坚冰的美国政治人物。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前,黑格第一次以美国官员身份出使北京,曾与周恩来总理单独交谈近3个小时。他评价周总理说:“在我此前的生活经历中,还没有感受过这样强大的人格力量的震撼。”[详细]

    专访美国前国务卿黑格:缅怀历史 展望未来 

    美国前国务卿黑格:不应把恐怖主义归咎于伊斯兰教 

    美国前国务卿黑格:美国应坚决反对台湾独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