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报称北京写字楼空置率50%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1日09:14
  香港《南华早报》2月19日文章,原题:空荡写字楼中已现房地产崩盘迹象杰克·罗德曼在洛杉矶和东京做房贷生意。他发现中国内地已经隐约出现房地产业崩盘的苗头。自2002年以来,他开始收集北京空置写字楼的照片,目前总数已达55幢,还有十几幢写字楼在候选名单里。“我拍这些照片是要提醒人们供给已经过多了。”罗德曼说。他今年63岁,是全球不良资产解决方案公司总裁。据罗德曼估计,北京商用房产空置率可能高达约50%,比德国5个最大的写字楼市场去年出租的总面积还要大。

  在房地产经纪商世邦魏理仕公司跟踪的103个市场中,北京去年第三季度的写字楼空置率为22.4%,排第九位。但这一比例还没包括很多马上就要完工的写字楼。中国内地的空置写字楼之所以不断涌现,也是由于地产公司用上了政府去年巨额贷款的一部分去盖楼。

  欧盟商会去年11月曾表示,中国内地工厂的过度供给严重损害了全球经济,引发贸易紧张并增加了不良贷款风险。而消化泡沫破裂的过程,也将使这个2010年将为世界增长贡献超过1/3分量的经济体发展的后腿被拖住好几年。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帕霍瓦内茨说,经济十年不增长的风险太大了,类似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的,这绝不能被忽视。从高盛、瑞士银行和摩根大通位于北京的写字楼向南望,有的楼空空如也,有的楼楼门上落满灰尘,大厅成了自行车存放处。据房地产公司仲量联行估计,在现有920万平方米库存的基础上,今年还会有12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上市。而据仲量联行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中央商务区写字楼的空置率已达35%,创造了北京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何晏译。本文英文原文见2月20日环球时报英文版第15版。有改动)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