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影片《团圆》获最佳编剧 王全安再次擒“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13:00
  新华网柏林2月20日专电(记者韩墨 报道员周谷风)第60届柏林电影节颁奖典礼于20日晚举行,王全安和金娜共同编剧的影片《团圆》获得本届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

  当晚,评委会成员、中国女演员余男宣布最佳编剧奖归属,并为王全安颁奖。她说:“我觉得这个世界非常小,我们在一个地方分开,又在同一个地方相遇。”

  王全安身着黑色中山装上台领奖,眼眶略显湿润。他和余男短暂拥抱后,对现场观众说:“当初我接到电影节主席邀请时,他只是说这部电影非常适合开幕式的气氛……柏林电影节是我所经历的天气最寒冷、而电影院里最温暖的电影节。”

  这次得奖使王全安成为继谢飞和张艺谋之后,第三位在柏林电影节先后收获金熊奖和银熊奖的中国导演。

  《团圆》讲述的是因战争而造成家人分离的故事,这种情况其实在世界各地并不少见。王全安说:“柏林也经历过这种痛苦,因此如果这部电影将来能在这里上映,希望主席先生帮我完成一件事,那就是在影片开头打上一句话:"将这部影片献给柏林这座城市"。”

  在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全安说:“我真的没想到会得奖。这座银熊奖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是一部关于剧本的奖项。作为导演,我一直主张导演要写剧本。我自己也写过许多剧本。”

  《团圆》取材于真实的故事:一名台湾退伍老兵垂暮之年返回故地上海,寻找当年失散的恋人,并希望带她回到台湾。时隔多年,他的突然出现打破了这名女性和她现任丈夫原本平静的生活。她的上海丈夫虽然同意两人一同返回台湾,但内心却又无法平静地面对分离。年迈的妻子也陷入爱情、亲情、恩情的纠结之中。一段历史、两份感情、三位老人,《团圆》用平缓、从容的镜头语言,演绎了一个极具东方色彩的家庭故事。

  柏林电影节官方合作媒体、知名电影杂志《好莱坞报道》这样评价《团圆》:“(影片)切口不大但结构精致,演员和导演表现从容,它涉及中国内战的历史,但没有局限于此,而是运用精妙的厨房情节,探索更为普遍的人性困局。”

  柏林电影节创办于1951年,素以突出文艺色彩和鼓励新锐力作著称,与法国戛纳电影节和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电影节”。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奖获颁金熊奖杯,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等奖项获颁银熊奖杯。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约400部电影应邀参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