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研究“国V”排放标准 缓解油品低碳化压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1日13:00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30分报道,北京市目前已经开始研究制定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相关准备工作,2012年前后,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将从2008年实施的“国IV”升级为“国V”。

  “国V”排放标准相当于欧V标准,欧洲从去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最新的欧V标准。北京一旦全面实施国V排放标准,则意味着达不到此排放标准的车型不得进京销售。此前,为控制机动车污染,北京一直提前执行国家相关标准。为配合国V排放标准的实施,北京还将进一步提高油品质量,与国V标准相适应。

  目前,在国内能生产超低硫柴油的仅中国石化一家。2009年5月24日,中国石化首次批量生产欧V车用柴油。中国的国V排放标准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北京市环保局表示,2012年前后,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标准将升级为相当于欧V标准的国V标准,国家环保部已经开始了相关准备工作。同时,北京将制定与国V排放标准相适应的地方油品标准。目标是将车用汽柴油的硫含量控制在10ppm以下。相应的油品标准预计会在2012年之前发布,主要考虑的是轻型汽油车和中型柴油车两个车种。

  事实上,从以往国家对国标的强制执行情况来看,炼化企业最担心的是成本的增加。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炼化所高级工程师宋爱萍说,从国内汽柴油标准的升级情况来看,以往任何一次标准的升级,都伴随着成本的上升。炼化企业无论怎么节能,每次标准的升级必然会带来炼油能耗的增加。所以,油品质量升级在实现减排的同时,伴随着炼化企业的高投入。如果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企业的负担可想而知。宋爱萍建议参考欧洲的一些做法:欧洲一些国家政府鼓励炼化企业通过一定的手段,提前达到标准,即在标准强制执行之前,如果炼化企业提早炼出符合标准的油品,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所以他建议未来中国可以从资金和税收两个方面给予炼化企业支持,比如提供低息贷款,实施税收减免措施等等,这样企业才能有足够的动力提前生产高标准的汽柴油。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