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心理陪护师不是陪聊女 需通过400课时专业学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1日16:01
  中广网上海2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5分报道,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16日发布消息,春节过后该上海将诞生三项新职业,分别是注册婚姻辅导师、注册心理陪护师和注册员工援助师,而注册心理陪护师却引起了广泛争议。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所谓的“陪聊”服务,一些“三陪小姐”改头换面成了“陪聊女”,承诺只要付钱就可陪顾客做任何事情。而上海诞生这个“注册心理陪护师”是否就是“陪聊女”呢?其实从这个名称“注册心理陪护师”就可以理解了,注册心理陪护师是对老人、孕妇、孩子等有特殊需求的人群,运用心理知识、生理护理技巧和沟通技能进行心理和生理上的护理和陪伴,这是为了适合上海目前的发展现状而推出的新职业。

  上海有广泛的心理咨询基础,经济发达程度使部分人群可以承担心理陪护的费用,职业证书的颁发比较完善,而且上海的文化基础可以保证人们能够合理理解心理陪护师的概念。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创立的注册心理陪护师职业,工作方式是陪聊,但与一般意义上的陪聊又有本质不同,可以说是一项结合了护士的医学护理与心理咨询师的精神慰藉于一体的新型工作。

  王裕如表示,要想获得注册心理陪护师的从业资格,必须通过400课时的专业学习与考核,内容包括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危机干预理论与技巧、心理陪护技能操作等。据了解,目前这个职业仅出现在上海范围内。目前只是提出这样的职业概念,将由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和上海人才培训市场联合进行职业培训,具体的服务定价、职业规范等将陆续出台。

  由于这是我国长期以来限制发展的职业,开禁后如何加以规范与监管,成了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针对社会上对心理陪护是否会产生“越界”或导致“变相”色情的疑虑,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说,由于是陪护师与顾客之间的一对一服务,私密性较强,因此特别需要加强行业管理,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将对从业者进行业务指导与监督,并制订相关的执业守则,通过培训持证上岗的心理陪护师,绝对不同于所谓的“陪聊先生”或“陪聊小姐”,不应涉及陪旅游、陪购物之类的超范围服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