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怎样增强“五种意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1日16:05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坚持党性原则,忠实履行职责,带头遵守和维护党纪政纪国法,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进行坚决斗争”。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怎样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呢?笔者作了如下思考。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增强政治意识的基础。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法规的执行者和监督者,必须具备坚强的政治意识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也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运动”。坚强的政治意识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只能以科学、系统和先进的政治理论为支撑。为此,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工作实践,日积月累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刻理解并学会运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科学系统地理解党在各个时期的指导思想、政治理论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有伟大事业必胜的信心,自觉将自身的命运与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增强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大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的执行力度,推动社会政治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增强表率意识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章党纪的维护者和示范者,理当带头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做好“先锋战士”,在言行上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首先要在思想政治上保持先进性,做党性修养的表率。要带头遵守中央纪委“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禁止性规定,凡是要求别人做好的,自己首先做好;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其次要在工作上保持先进性,做廉洁奉公的表率。要树立“执政为民、勤政报国、洁身自好”的意识,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权力,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维护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第三,要在作风上保持先进性,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党风的“代言人”,从某种角度讲,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好坏将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党员干部作风的好坏,影响着一个地方社会风气的好坏。所以,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谦虚谨慎、光明磊落地做人,勤奋敬业、清正廉洁地工作,不骄不奢、艰苦朴素地生活,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

  带头遵纪守法是增强法治意识的关键。“己身不正,何以正人”。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倡廉工作的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的态度和水平备受关注,一举一动都可能被其他执法部门当着工作参考,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负面作用。可见,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增强法治意识,为党员干部树起遵纪守法、秉公执法的标杆。一要学法、懂法,用较为系统的法律知识武装头脑,培养强烈的法制观念和崇尚法治的精神,坚持用法律的眼光观察问题,从法律的视角分析问题,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准绳处理问题。二要用法、守法。坚持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客观公平、程序正当、秉公执法。

  勇于探索是增强创新意识的物质载体。不断解放思想,勇于探索,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是推动工作创新和工作进步的源泉。要摒弃经验主义思维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工作方法,将反腐倡廉理论、形势、任务和要求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入调研存在的不足,与时俱进地探索新路子、新方法。一要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寓于各项改革,探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机制和方法,逐步构建科学系统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二要探索廉政与勤政“两手抓”的工作方法,紧紧围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位必谋政,谋政必勤政,勤政必廉政”,以勤政促廉政,用廉政保勤政,做到“有位必有为”。

  深入推进“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是增强宗旨意识的实际效果。积极投身于“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就是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物化为实际行动,力求实际效果。做党的忠诚卫士,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顾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优化党风政风行风和社会发展环境,促进地方政治、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当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执政为民”理念,关注民情民生,抓好惠民工程,针对国债项目、惠民工程和群众关注的社会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执法监察和行业纠风,努力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增信心,思进取、谋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