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春节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21日16:20
  虎年春节期间,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针对节日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易发、自驾车交通流量增加、恶劣天气影响通行等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据统计,2月13日至2月19日春节期间,全国共接报按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2500起,造成798人死亡,下降25.2%、35.2%。

  各地交管部门针对春节期间交通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特点规律,大力倡导文明交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华东及周边地区八省一市组织开展春运集中统一行动,实行区域联勤联动,依托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严查客车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和高速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北京、吉林、河南等地组织开展统一行动,在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地、城市、乡镇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地严查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山西、内蒙古、云南会同农村派出所加强赶场、民俗活动区域周边道路通行秩序的管理,防止短途客运车辆超员和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各地共投入警力94万人次,出动警车33万台次,查纠各种交通违法行为120万起。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呈现鲜明特点:一是大年初二至初四小型客车异地肇事减少;二是午后、夜间事故明显减少;三是酒后驾驶、超速行驶肇事明显减少,但逆向行驶、违法会车交通违法行为肇事增多;四是国道事故减少,县道事故增多;五是阴雨雪雾天气事故总量减少,但翻坠车等单车事故比例上升。

  春节期间,各地以“拒绝酒后驾驶”为重点制作专题节目,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安徽协调乡镇政府、派出所,组织交通安全宣传小分队,以“酒后不开车”为主题,深入广大农村地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陕西在广播、电视和网络开辟专栏,讲解酒后驾驶事故案例、评析酒后驾驶危害,邀请新闻媒体随警作战,曝光酒后驾驶行为。吉林高速支队还在部分服务区组织文艺宣传队进行交通安全文艺表演,举办交通安全有奖问答,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今年春节期间,华东、华北等地还出现了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各地及时采取应急管理和便民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地确保道路畅通。河北、辽宁通过电视台、交通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降雪天气各主要道路的通行情况,提示交通参与者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黑龙江、甘肃要求客运企业和客运场站加强对驾驶人冰雪道路安全行车教育,为客运车辆配备必要的冰雪道路安全行车装备。针对京港澳、京沪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出现的大雾天气,江苏、安徽通过车载电子显示屏、鸣笛、喊话及警车压速带道等措施,提醒驾驶人按规定开启雾灯,警示过往车辆控制行车速度,注意交通安全。湖北、湖南采取警车加强巡逻、清障车及时牵引故障车辆的方式,确保过境车辆安全通行。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驾驶人,春运后20天正处于季节交替,气温变化较大,南部地区雨水较多,对道路出行安全有一定影响,要注意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