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荒说明我国的企业结构存在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16:33
  【事件】今年,由于经济迅速回暖,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

  今年,由于经济迅速回暖,沿海地区和内地都出现了严重的“农民工荒”。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作如下点评。

  丁兆林:春节之后,就是大量农民工返回发达地区的这样一个农民工潮,现在从媒体的报道中知道,全国发达地区来讲,农民工的用工现在出现一个非常大的农民工荒的问题,或者用工荒的问题,这个对于很多做企业的人来讲应该是值得关注的,从整体的经济上来分析,大概我们能够发现另外一个现象,一方面是农民工找工作非常的容易,另一方面是大学生找工作却依然困难。

  农民工供不应求,月薪也在攀升,甚至有超过大学生月薪的趋势,说明我们现在企业用工还在持续的增加,这个增加的幅度超出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幅度,从短期的农民工缺工变成了一个长期的趋势,这说明我们一个总体劳动力数量不足成为了结构问题。

  另外需要关注的就是大学生就业难长期存在,说明我们现在的中国的企业的低端生产模式还没有改变,就是说企业还是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特点之上,可供大学生高层次人才选择的企业数量和岗位并不多。

  还有一点,就是企业嫌大学生眼高手低,他们的技能不够实用,另外大学生可能也嫌企业的苦力劳动多,不愿意干,还需要关注的一点,其实就是我们的大学教育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的大学教育脱离的企业的实际需要,长期以来,企业和大学谁也不理谁,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企业的用人已经是市场经济了,大学教育依然是计划经济,导致的是驴唇不对马嘴,牺牲品就是花巨资上大学的大学生。

  如果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必然要走的路就是放开社会资源来办大学,这样不仅能够解决大学生的市场就业的技能问题,更能够解决的是现在我们所出现的中小学教育的费用上升的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高考的情况,如果放开社会资源办大学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不仅能够解决大学生的市场就业,而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现在企业所面临的提升企业的技能性的岗位或者是朝着高级的劳动力生产模式方向转变有一个巨大的促进。所以整个现在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不仅仅是解决民工荒的问题,而是解决中国社会,中国企业的结构性的问题。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