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张仃43件书画捐赠故乡辽宁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1:40
  本报2005年10月初曾刊发报道

  张仃对故乡辽宁始终怀有深深的眷恋。2005年10月初他将自己的43件书画精品捐赠给辽宁省博物馆永久收藏,同时在辽博进行了公开展览,分为漫画、艺术设计、水墨山水、焦墨山水、装饰绘画及壁画书法六个部分。提起年少往事,他笑言:自己曾经是个“孤苦伶仃”的人。1917年张仃出生于辽宁黑山,取名冠成,字豁然。15岁考入北平美术专科学校。17岁时与同学荆林、陈执中组成“3C战地宣传队”,到山海关东北军驻地宣传抗日,并开始创作表现北平贫民生活的中国画,在北平美专展出漫画30幅,揭露了日军暴行和社会黑暗。19岁那年他到了南京,经张恨水介绍在《中国日报》、《扶轮日报》、《新民报》上发表漫画,取“孤苦伶仃”之义,改名叫张仃。

  张仃纵横驰骋广阔的艺术天地几十年,在漫画、设计、年画、装饰绘画、壁画、卡通、水墨、焦墨、书法等众多门类均有卓越建树,尤其是晚年焦墨山水独步中国画坛。对张仃的艺术贡献,夏衍、叶浅予、吴冠中等人都十分肯定。

  (风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