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杀人狂魔成瑞龙一审判死(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2日02:40
成瑞龙昨日出庭受审时一脸轻松。通讯员供图


  昨日出庭见法官微笑恭贺“新年好”,对宣判结果称是“意料中的事”

  新快报记者黄琼李海强通讯员佛法宣


  昨日上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杀人狂魔成瑞龙一案在佛山市中院一审宣判。犯下13条命案的成瑞龙,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强奸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成瑞龙当庭表示对判决结果信服。

  成瑞龙“十宗罪”

  据检方指控,1996年5月至2005年1月期间,成瑞龙先后流窜于广东、广西、湖南、浙江、重庆、江西等地,伙同他人先后实施或单独实施犯罪,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作案10起,杀害13人。“十宗罪”具体如下:

  1

  罪恶从绑架开始


  1996年,广东佛山南海,成瑞龙伙同成胜、成海芳、兰启荣绑架南海做冷送生意的老板,勒索20多万元,后逃至桂林;犯下第一单劫案后,成瑞龙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亡命天涯之路。

  2

  地产商命案


  1997年,广西桂林,成瑞龙和兰启荣抢劫房地产商李某,并用刀捅死李某。

  3

  湖南一家三口血案


  1997年,湖南株洲,成瑞龙和兰启荣潜入当地富商李某家欲盗窃,被发现后,将李某杀害,成瑞龙后将李某的妻子勒死,兰启荣则杀害了其女儿。

  4

  浙江杀工厂老板


  1997年,成瑞龙在浙江湖州将工厂老板沈某杀死并重伤其妻,而其16岁的女儿沈宜(化名)因高中住校而幸免于难。

  13年过去了,也就是上个月,成瑞龙案刑事诉讼开庭,沈宜携丈夫朱先生特地飞到佛山参加庭审。其后朱先生在法庭上对成瑞龙提出,要求赔偿丧葬费、死亡费、抚养费等共计64万余元。朱先生说,“多少钱也赔偿不了我们的损失,我们也知道他肯定没钱赔……事到如今,我们只求法院尽快将他判处死刑。”

  5

  肇庆枪杀案


  1998年,广东肇庆,成瑞龙和兰启荣在抢劫一男子时,开枪将其打死。

  6

  佛山枪杀两民警


  1998年5月22日22时许,广东佛山,成瑞龙开枪打死两名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姜明华和邓勇坚。被当街杀害的佛山两民警之一——邓勇坚的老父及妹妹,则在民事诉讼法庭上提出索赔丧葬费、死亡费等共计142万余元,其中精神损失费100万元。

  7

  桂林枪杀民警


  1998年5月31日16时许,成瑞龙开枪打死桂林市公安局民警白华恩。

  8

  桂林枪杀治安员

  1999年1月24日凌晨,广西桂林,成瑞龙开枪打死重庆南岸区南坪镇治安员王光禄。 

  9

  江西奸杀初二女生

  1999年7月、8月间,江西大余,成瑞龙盗窃被发现,奸杀初二女生(此案为不公开审理)。

  10

  信丰抢劫杀人

  2001年8月4日晚,江西信丰,成瑞龙伙同“小九一”窜至当地嘉定镇水北村曾某家中欲抢劫,被发现后,两人将曾某杀死,“小九一”还将曾某的小女儿杀害。

  流窜十年犯案十起杀了三警

  法院经审理查明,今年37岁的成瑞龙来自广东连州,初中文化。1996年5月,成瑞龙伙同兰启荣(已被执行死刑)、成胜(已判刑)、成海芳(已被击毙)密谋实施抢劫。同月25日晚上9时许,由兰启荣先潜入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被害人伍某住宅楼,打开大楼防盗门后,成瑞龙伙同成胜、成海芳用丝袜蒙面,上楼伺机作案,兰则回到出租屋准备接应。当晚11时许,被害人伍某夫妇带其子回家,成瑞龙等三人即蒙面持刀冲入房内,当场劫得人民币2万余元、港币1万余元及其他物品。次日早上6时许,三人又以妻、子为要挟,致使伍某筹款17.8万元交赎。得款后四人逃窜,但成胜在逃离时被当场抓获,成海芳则在逃回原籍后因拒捕被击毙。

  犯下第一单劫案后,成瑞龙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与兰启荣亡命天涯。直至2005年1月,成瑞龙先后流窜于广东、广西、湖南、浙江、重庆、江西等地,伙同他人先后实施或单独实施犯罪,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作案10起,杀害13人。其中,在成瑞龙实施的6起抢劫、故意杀人作案中,共致8人死亡,1人重伤;在抢劫作案中,入户抢劫4次,持枪抢劫1次,抢劫财物共价值人民币28.8万余元。

  成瑞龙在潜逃期间,为抗拒抓捕,共致4人死亡(其中3名警察,1名保安)、1人轻伤;同时,在流窜作案期间,成瑞龙还实施强奸作案1人,杀害1人。

  1998年5月成瑞龙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公安部通缉。2005年1月成瑞龙化名周全继续流窜,因抢劫罪被江西赣州市龙南公安局抓获,在江西省龙南县人民法院以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在江西女子监狱服刑。服刑期间,于2009年5月被发现真实身份后移交佛山市公安局侦查。

  法院:自首认罪都不足以免死

  对检察机关的10项指控,一审法院均予认定。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成瑞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手段,以入户抢劫、持枪抢劫等方式,多次实施抢劫作案,抢劫数额巨大并致5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成瑞龙为抗拒抓捕或者在实施抢劫犯罪、强奸犯罪后为灭口而故意杀人,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8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成瑞龙还以暴力手段强奸妇女,其行为已构成强奸罪。

  同时,成瑞龙归案后主动、如实供述未被侦查机关掌握的强奸犯罪,属主动供述不同种罪行,可视为自首,依法可对其所犯的强奸罪从轻处罚。另外,成瑞龙在侦查阶段主动供述了同种罪行,在庭上也自愿认罪。但鉴于成瑞龙流窜作案多年,作案次数多,作案手段特别凶残,后果特别严重,造成的社会影响特别恶劣,应依法予以严惩,虽有上述酌定从轻情节,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

  法院遂依法数罪并罚判处成瑞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宣判后,成瑞龙对判决结果表示信服,但认为法院认定的作案过程与事实不符。成瑞龙至始至终未明确表示是否提起上诉。

  成瑞龙逢人道贺“新年好”

  研读判决书后再表态是否上诉

  成瑞龙的法律援助辩护律师、广东广立信律师事务所律师任小宪称:21日上午10时许,似乎受新春佳节的气氛影响,精神状态不错的成瑞龙走进法庭后,微笑地向法庭上的法官及工作人员说了一句新年贺词:“新年好!”判决结束后,成瑞龙与律师见面时说的第一句话也是“新年好”。

  成瑞龙目前表示,此次一审宣判结果对他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没有异议”;但对法院认定的一些作案过程,他有不同意见。面对法院判决下来的多达50页的判决书,成瑞龙表示,会利用时间在看守所里好好研读一下,对有关案情的疑点提出意见,并就是否上诉最终表态。

  任小宪律师对记者说,按有关法律程序,过几天他将和成瑞龙进行会面。如果成瑞龙到时提请上诉要求,他将尽责地履行作为一名援助辩护律师所承担的义务,为被告人争取应有的权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