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深圳“蚁族”另类过春节 嫌麻烦为省钱不回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2日05:01

  春节前,小琴把自己的QQ签名就改成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2007年大学毕业后小琴在深圳的一家网站工作,已经两年没回家了。

  回家的这笔花费,小琴在心里算过无数遍。如果赶过年那几天回家,不但不好买票,路上的消费也高得吓人,即使千辛万苦回家了,总要给亲戚的孩子几个红包吧,还有给父母的孝敬年钱,前前后后算下来,就是一大笔钱。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小琴前两年都没有回家。但今年不行了:“我妈已经有两年没见过我了,今年,怎么着也要回趟家。”

  为避开不必要的麻烦,过年前一个月,小琴就想好了今年回家过年的计划——“不在春节那几天回去”。早在一个月以前,她就跟公司请好假,提前半个月回了趟家。等她带着被父母塞满各式吃食的行李箱踏上回来的火车时,深圳的回乡大军还没有起程。

  小琴每个月薪水不到3000元。这笔钱被她小心翼翼地分成3份来花。一份付房租、一份日常开支、一份存起来。但通常是,需要存起来的钱都被她花掉了。她每个月一边骂自己是月光小姐一边思量,要是不换工作,就得找份兼职了。

  临近春节那几天,她还跟几个同学去公司附近免费开放的球场打球,一到过年就闭馆了。大年三十,她和一个从东莞远道而来的同学一起猫在电脑前看了场春晚,第二天又去单位上班了。网站需要加班,当然,加班要给加班费。这笔账,她早就算过几遍了。“大不了晚上回家没事上网多看几部电影也就过去了,反正平时积累了好多没空看的电视连续剧。”

  小琴的个性签名又要改成各种电视连续剧的名称了。

  (二)

  雪英是个湖南女孩。大年廿九的晚上,她还在宝安区某工业区的一家企业的生产流水线上通宵达旦地工作。不知道的人认为她就是个普通的打工妹,其实她是从湖南某财校毕业的大学生,在深圳工作半年多了。

  在深圳工作的这半年,雪英在一家私立幼儿园当出纳。临近春节时,幼儿园放假,她也就放假了,但却又不想回家。这时,一个以前的高中同学告诉她:“在深圳福田保税区有活儿干,就是要占用春节时间,一天能赚100多元,愿意不?”雪英马上同意了。

  每到春节来临的时候,深圳一些发往国外的订单就开始增多,而此时深圳的工厂要么停工,要么减工,而订单并不会减少。有时一个订单不做,就会影响全年的生意,于是企业宁愿用更高的工资聘请人,只要有人愿意。

  比如雪英这次碰到的这批订单,就是一批发往国外的订单,正好碰到了对方退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返工重做。否则订单退订。企业主正是缺人之时,给自己的一些川、湘籍工人打电话,请他们叫上自己的同乡好友一起来。

  雪英已经在流水线上工作了几个晚上。每个晚上无非是给一些电子产品如U盘打包装的工作。这些工作不复杂,就是机械枯燥。工厂两班一轮,雪英要上的是晚上8点到早上8点的班,白天睡一整天。上了几天班以后,雪英也不觉得累了,算算账,一周就能挣七八百元钱,相当于自己平时半个月的工资,真是划算啊。

  (三)

  跟北京唐家岭的“蚁族”相比,深圳的“老七”算是幸运了。同样是拿着两三千元月薪的工作,但他在深圳已经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而且还是三房两厅的家。

  网名叫“老七”的这个深圳“80后”姓尹,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深圳一家公司上班,目前仍然是普通的办公室职员,自己月薪不到3000元。老七的老婆比他工资还少,月薪不到2000元。

  2009年年底,他和妻子用这几年在深圳工作攒下的钱加上父母的钱凑了6万元,在深圳南油买下了一个小公寓。“首期付了6万元,月供1500多元”。

  来深圳以后,因为已结婚,两个人不仅合住,还住在关外,跟别人合租一套房子。“以前两个人每个月收入将近5000元,仅房租就能省一大笔钱,再加上不需要到外面乱花钱,最大的开支就是买书买电脑”。

  这套小公寓其实只有37平方米,“老七”当时花了31万元买下,设计装修都是自己打理,成型后的设计图显示,这套房子可以“变”成三房两厅。房间建筑面积约37.4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约5.1米×5.1米,两个大房间面积4.75平方米,小房间面积3平方米,厨房面积约两平方米,洗手间面积约2.8平方米,客厅面积约6.8平方米。因为“套内所有墙均非承重墙,故砌10厘米厚即可”。

  2010年春节前夕,“老七”在深圳新闻网上挂出一个“我爱我家”的帖子,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如何将37平方米公寓打造成“三房两厅”居家的装修“户型图”,迅速引起广大网民热议。

  “老七”接受了很多网友的质疑和建议。他坦承这还只是设计图,还没装修,计划2010年10月以后再动工。“最满意的设计环节,就是能隔出3房来,起码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虽然很小。”

  面对网友询问2.8平方米的洗手间是否有些不方便,“老七”显得有些“不屑”:“你没住过更小的房间吧?我现在用的卫生间不到1平方米。”至于以后家里如何接待客人,“老七”说:“五六个人还可以,再多就有点像公交车了。”

  本报深圳2月21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