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三亚酒店春节期间贵得离谱 海南拟推出新规遏制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6:16

  本报海口2月21日电(记者赖志凯)“对于酒店高房价的问题,我们一直都高度关注。在打击炒房行为的同时,政府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标准。”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吴坤雄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春节期间,三亚高端酒店陷入“高房价、低入住”的尴尬局面。年三十至正月初五,亚龙湾的高档酒店每晚均价过万元,大多数酒店房价是平时的3至5倍,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华海居和金茂居分别达到客房每晚6.8万元和8.8万元的费用。这些酒店房间看似十分抢手,但实际上,春节期间的入住率并不高,很多酒店入住率只有50%多一点,空房很多,而平时为80%到90%。

  吴坤雄坦承,三亚部分酒店房价虚高,将影响未来海南旅游业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俄罗斯游客是海南接待的最主要的境外游客,他们最希望在春节时到三亚旅游,但房价高涨阻挡了俄罗斯客人的脚步。统计数据显示,三亚酒店的平均开房率较去年下降2.1%。他表示,三亚酒店房价问题已受到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海南酒店春节高房价已延续多年。一是因为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二是海南旅游旺季和淡季过于分明,酒店淡季房价甚至低于成本价,导致旺季房价上涨幅度过大;三是有少数人在春节期间炒房推高房价。吴坤雄认为,按照市场规律,海南酒店房价在旺季上涨有一定必然性,“但如果上涨幅度过于离谱,则有违规操作之嫌”。

  “世界上许多旅游胜地,都是区分淡旺季价格的,但他们能做到让游客提前很长时间就知道准确的涨价幅度。这样一来,游客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吴坤雄说,这就是信息公开的好处,而海南目前还做不到。“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你收了游客那么多的钱,有没有能力给游客提供与价格相匹配的服务。”

  吴坤雄表示,海南省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年内将出台酒店预订实名制,完善信息发布系统,督促酒店行业加强自律等一系列制度和标准,以规范旅游市场,保证旅游信息公开透明,以遏制“天价”客房现象。

  吴坤雄还说,目前要加快酒店建设步伐,以保持供求关系平衡。“海南的五星级酒店已有40家,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推进,明后年会再增加10多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