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世界著名预警机(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22日06:52





  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以色列的“费尔康”预警机是世界上第一种相控阵雷达预警机,于1993年首次试飞成功。“费尔康”采用了先进的电扫描技术,具有重量轻、造价低、可靠性高的特点。其监控范围超过400公里,对飞机周围进行360度覆盖,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标。与一般预警机背着一个巨大雷达天线罩的外形明显不同,“费尔康”预警机在设计上提出了一种“环”式预警机的全新概念,它以电扫描相控阵雷达取代了以往预警机机械扫描的预警雷达,甩掉了机身的雷达天线罩,在机鼻、机尾和机身两侧,加装了自行研制的“费尔康”6面全固态电扫描相控阵雷达,是现代预警机技术的重大突破,目前居世界领先地位,代表了新一代预警机的发展方向。总体看来,“费尔康”预警机与美E-3属同一档次,某些性能指标甚至超过E-3,但价格却只有E-3的三分之一左右。(木生辑)

  美国E-2“鹰眼”预警机

  E-2“鹰眼”预警机是美国海军现役最主要的预警机,该机于1956年开始设计,1964年交付使用,在海军航母编队中担负空中预警和指挥任务,负责保护航空母舰战斗群安全。E-2“鹰眼”预警机以其优越的性能和适中的价格,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预警机。目前美国海军使用的是经过系列改装的E-2C,其抗干扰能力、探测跟踪距离和数据处理速度都得到大幅提高,可同时自动跟踪2000个目标,指挥引导100架战斗机遂行空中拦截任务。从1999年起,美国海军新的E-2C均按新制定的“鹰眼2000”标准制造,该型机在未来仍将大有用武之地。

  美国E-3“望楼”预警机

  E-3“望楼”预警机是当今功能最全、性能最好的预警机,该机于1963年开始设计,1977年交付使用。它率先使用脉冲多普勒雷达,具有很好的俯视性能,且集情报、控制、指挥和通信功能于一体,能在各种气象和各种地形条件下完成预警和控制任务。它的诞生标志着预警机技术划时代的突破。E-3预警机对低空、超低空飞机的发现距离达400多公里,对中、高空目标达600公里,可同时探测600个目标,同时识别200个目标,同时处理300~400个目标。除满足美国空军自用外,该机还分别出口北约、英国、法国和沙特等国。

  俄罗斯A-50“中坚”预警机

  俄罗斯A-50“中坚”预警机与美国的E-3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服役,迄今共生产30余架。该机主要用于配合米格-29、米格-31或苏-27执行防空或战术作战任务,可以提供对陆地和海上的空中预警、指挥和控制。A-50能跟踪50个批次目标,同时引导12架战斗机作战。A-50在目标探测距离、自动引导波道上逊色于美国的E-3,但它识别低空目标的能力却略胜一筹。该机曾在1996年通过截获车臣匪首杜达耶夫的手机通信信号,从而确定其位置,引导苏-25将其炸死。另外,A-50机上的电子计算机可储存来自人造卫星的情报,而E-3目前尚无此种能力。其改进型A-50U的目标探测距离和跟踪目标数量均有所增加,抗干扰能力也有所提升。

  瑞典S-100B“百眼巨人”预警机

  瑞典S-100B“百眼巨人”预警机于1992年完成样机研制,1999年交付使用。它以SAAB-340型飞机为载机,装备“爱立眼”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天线长8.6米,宽0.6米,对空中目标的最大搜索距离达600公里,能同时跟踪300个目标。“爱立眼”雷达可提供360度的侦测范围,在飞机左右方位角150度时效果最好。“爱立眼”雷达还与一部敌友识别装置和一部辅助侦察雷达相连,该辅助雷达可以在2兆赫到18兆赫即北约E至J波段工作。此外,该系统还实现了与北约空防指挥系统的全面兼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