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提高贴现率近期仍难加息 全球流动性退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22日07:11

  美联储提高贴现率 近期或不会加息

  专家认为,全球流动性开始退潮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18日宣布将贴现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一些市场人士将其视为政策会发生变动的警告,但也有专家认为,调高贴现率是美联储使借贷工具正常化的举措之一,并不意味着美联储要马上改变货币政策,预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仍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位。

  提高贴现率

  一段时间以来,美联储官员一直暗示,随着金融市场的复苏,将上调贴现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之前曾在有关美联储“退出”策略的证词中表示,可能很快扩大贴现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利差。

  贴现率又称为惩罚性贴现率(penalty rate),是中央银行为商业银行贴现票据、融通资金时所收取的贷款息率,即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借取资金的借贷成本。

  在2007年爆发金融危机以前,贴现率一般较联邦基金利率高出1个百分点。在本轮危机期间,为鼓励商业银行从央行贷款,美联储大幅下调了贴现率,并随着危机的深入将贴现率不断下调直至0.5%。而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为0至0.25%。此次上调贴现率被分析人士解读为两者恢复1个百分点利差正常水平的开始。

  美联储称,未来将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扩大贴现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利差。

  近期仍难加息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类似于本月稍早时候结束其他一系列非常规信贷计划,上调贴现率旨在进一步令美联储的借贷工具正常化。此次调整贴现率预计不会导致针对家庭和企业的借贷收紧,也不暗示经济前景或货币政策前景改变。

  尽管美联储试图将支持市场流动性的计划同货币政策区分开来,但金融市场仍将其声明视为政策最终会改变的前兆。在声明公布后,美国股指期货大幅下滑,政府公债价格也应声下挫,对政策敏感的两年期公债收益率触及1月底以来的最高,美元对欧元汇率创下9个月高点。

  不过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邓肯·伍尔德里奇认为,随着信贷市场渐稳,银行依靠紧急贴现窗获得头寸的情况并不多,上调贴现率只是美联储“试水”的举动,对整体资金流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投资市场的反应可能有些过度。

  而根据美国劳工部19日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增幅低于预期,扣除能源和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则出现27年多来的首次负增长。并且从美联储最近的决策报告看,至少在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通胀上扬的风险并不太大。

  伍尔德里奇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仍将低于平均水平,加上通胀压力不大,预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在相当长时间内将维持低位。据瑞银预测,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7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从目前的零至0.25%达到1%的水平。

  全球流动性退潮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美联储调高贴现率,标志着全球“中心国家”开始迈出清晰的退出步伐。事实上,美联储的退出早已在不知不觉中紧锣密鼓地进行着。2009年12月28日,联储提出修改《D 条例》动议:要求赋予联储创立付息的定期存款工具(T erm D eposit Facility)作为回收流动性手段的权利。2010年1月这种动议获得批准,可以在必要时执行。此后,2010年2月1日,联储宣布不再与各国央行达成新的货币互换协议,旧有协议的融资额也不断下降,由2009年2月近4000亿美元快速下滑至2009年末的百亿美元上下。

  全球部分其它国家央行也已开始回笼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2月12日宣布,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1月12日中国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时隔一个月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印度央行1月29日也宣布上调银行现金存款准备金率75个基点至5.75%,同时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这是该行自2008年来首次上调银行现金存款准备金率,也是继去年10月27日宣布上调商业银行法定流动资金比率后,再次释放出货币紧缩的信号。

  鲁政委说,随着主要央行逐步从“停止主动注入流动性”过渡到“鼓励主动上交多余流动性”乃至“强缴征收多余流动性”阶段,全球的流动性已然退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