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暗杀门”,牵一发动全身(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07:30
  阿联酋迪拜警察局长达西·哈尔凡·塔米姆中将20日称,根据迪拜警方目前掌握的新证据,将刺杀马巴胡赫嫌疑人的身份“明显地与摩萨德联系了起来”。但以色列外长利伯曼则表示,没有直接证据表明摩萨德与马巴胡赫被杀事件有牵连,6名摩萨德人员的姓名和身份信息是被刺客盗用的。
阿联酋公布涉嫌杀害哈马斯领导人凶手照片

  阿联酋外交部21日向欧盟国家驻阿联酋使节通报了有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指挥官马哈茂德?马巴胡赫在迪拜被暗杀事件的最新调查进展。近段时间,马巴胡赫被暗杀一事变得愈发扑朔迷离:阿联酋迪拜警方20日称“99%确定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所为”,以色列媒体则认为是他人故意“栽赃”;同一天,有哈马斯议员透露因马巴胡赫自己“口风不严”向家人透露行程,从而给刺客提供了线索并遭到暗杀,但其家人随后对此说法予以否认。有分析人士指出,“暗杀门”最终能否水落石出现在还很难说,但可以确定的是,巴以之间的和平之路又遭到一次新的打击,人们只有冀望,这起事件不会掀起更大的一场腥风血雨。

  据阿联酋国家通讯社21日报道,阿联酋外交部正与有关国家警方和安全机构进行协调,以期获得犯罪嫌疑人的详细资料。有关国家应关注暗杀事件调查进程并与阿联酋方面进行密切合作,以期尽快完成调查取证,早日将罪犯绳之以法。阿联酋《海湾新闻报》还报道说,哈马斯内部有安全漏洞,哈马斯已对暗杀事件展开了内部调查。

  阿联酋迪拜警察局长达西?哈尔凡?塔米姆中将20日称,根据迪拜警方目前掌握的新证据,将刺杀马巴胡赫嫌疑人的身份“明显地与摩萨德联系了起来”。而以色列《国土报》发表的分析文章认为,该案件中的摩萨德特工显得“很不专业”,所以不排除是有人故意“栽赃”。

  同一天,据哈马斯议员萨拉赫?巴尔达维称,马巴胡赫打电话向家人通报了自己的行程,并经由互联网预定酒店,从而为刺客提供了线索,导致遭到暗杀。但马巴胡赫的哥哥法耶克随后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弟弟要去迪拜”。

  可无论外界怎样议论纷纷,以色列迄今仍保持缄默。

  强人碰上“狠角色”

  信用卡和电话录音等新证据指向摩萨德

  50岁的马巴胡赫生于加沙,自1989年以来一直居住在叙利亚,是哈马斯旗下几个主要武装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以色列方面一直怀疑马巴胡赫与1989年两名以士兵被绑事件有牵连,以政府也一直在通缉他。

  据哈马斯方面消息人士透露,马巴胡赫原计划在经停迪拜后前往另一国家,目的很可能是与国际军火商进行秘密接触,商谈购买军火和通信装备的有关事宜。由于马巴胡赫平日行事作风强悍,尤其喜欢独来独往,因此上个月的迪拜之行并未带任何随行保护人员。

  阿联酋警方20日称,在马巴胡赫登上由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前往迪拜的阿航班机时,就已被嫌疑人跟踪。而酒店旅客入住信息则显示,在马巴胡赫登记入住迪拜国际机场附近的酒店后,6名持英国护照、3名持爱尔兰护照、1名持德国和1名持法国护照的以色列裔人员在1小时内相继入住了马巴胡赫所在的酒店及邻近的另一家酒店。

  阿联酋警方说,这11名涉案嫌疑人在迪拜停留时间不足24小时,期间全部费用支付都使用现金,特别是对马巴胡赫的行程计划了如指掌,以上细节都表明这些刺客绝非等闲之辈。而摩萨德一贯有着派遣拥有双重国籍或假护照的情报人员进行暗杀行动的传统,特别是摩萨德有6名目前住在以色列的人员与参与暗杀行动的成员姓名相同,所以阿联酋警方认为,这一切都表明摩萨德与此次刺杀行动有牵连的可能性极高。

  塔米姆在接受中东地区《公论报》采访时也透露,尽管11名涉案嫌疑人并未在阿联酋境内有任何刷卡消费记录,但他们在境外旅行公司使用信用卡购买了前往迪拜的机票,而信用卡上的身份信息与其使用的伪造护照的身份信息一致。此外,在当地警方截获的嫌疑人的通信记录中,技术人员还原了部分通话片段,尽管迪拜警方并未透露通话片段的具体内容,但塔米姆表示,该证据将嫌疑人身份“明显地与摩萨德联系了起来”。

  暗杀变成“外交事件”

  多国表示将介入调查,以方保持缄默

  由于嫌疑人使用的身份信息和护照涉及以色列及欧洲多个国家,相关各方近日分别对案件的进展发表了看法。

  英国外交部18日上午召见以色列驻英大使罗恩?普罗瑟。英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谈话中表示,英方将彻查盗用英国公民护照杀害马巴胡赫一事。他说,英国希望以色列将自己了解的情况及时告知英方,并希望以方能配合英国有关机构进行调查。爱尔兰外长马丁则表示,任何破坏爱尔兰护照信誉的行为,爱尔兰均会“严正看待”。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指出,“已有情报显示,德国将被迫对马巴胡赫的死因展开调查”。法国外长库什内则在迪拜警方公布新证据后,谴责了摩萨德疑似介入马巴胡赫刺杀案,同时还大力呼吁欧盟国家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此外,由于11名嫌疑人所持有的信用卡出自美国,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方很可能以此为由介入案件的进一步调查。

  但以色列外长利伯曼则表示,没有直接证据表明摩萨德与马巴胡赫被杀事件有牵连,6名摩萨德人员的姓名和身份信息是被刺客盗用的。除此以外,以色列方面就外界对“暗杀门”的议论未再做出其他表态。

  复仇可能摧毁和平

  哈马斯欲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以外地区开战

  哈马斯方面近期连番发出警告,表示将与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以外的地区开战,作为对摩萨德在迪拜刺杀马巴胡赫的报复。埃及《今日世界报》21日评论指出,马巴胡赫“迪拜喋血”一案很可能将使巴以双方、特别是哈马斯与以色列方面原本脆弱的互信被彻底摧毁,哈马斯下属的激进武装派别一旦如其所言,在海外地区对以色列人员展开袭击,势必也将引起以色列方面的报复,双方不断扩大的相互报复行动不仅将使回到谈判桌的难度变大,而且这些新的武装活动很可能发生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届时将给国际社会造成难以预计的波及和影响。此外,如果哈马斯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与以色列的对峙上,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也将被严重拖延。(作者:李潇、顾玉清)

  摩萨德全称为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成立于1951年初,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市。

  外界普遍认为,摩萨德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机构之一。从媒体已经披露的消息看,摩萨德特工的主要行动包括在上世纪60年代,通过跨国跟踪,把二战中屠杀犹太人的纳粹战犯艾希曼从阿根廷抓回以色列受审;1972年,为报复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黑九月突击队”在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枪杀2名以色列队员、劫持并最后杀害9名人质的做法,摩萨德特工对该组织成员展开了全球追杀;摩萨德还曾组织突击队远程奔袭乌干达首都恩德培机场,成功解救100多名人质,自己只损失了1人――身先士卒的突击队长约尼上校、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哥哥。

  但摩萨德也有失手的时候。2001年7月7日,瑞士联邦法院刑事法庭经过5天审理,以间谍行为、匿名入境等罪名判处摩萨德特工本托尔12个月徒刑,缓期一年执行。1998年2月,本托尔与4名同伙在瑞士克尼茨镇一所公寓安装电话窃听装置时被当场逮捕。在以色列方面向瑞士道歉,并支付了200万美元保释金后,瑞士才允许本托尔回国。他是被证实身份后,在境外受审的第一名摩萨德特工。(雷达)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