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影相声班报名首日遇冷 一上午不到五人(组图)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2月22日07:32

  昨天,考生从喜剧和相声报名教室走出。记者戴冰摄

  

  昨天一早,一位从沈阳赶来的考生母亲在表演学院招生队伍里,为生病的儿子报名。记者戴冰摄

  
  21日是北京电影学院高招报名首日,就吸引了近4000名“追梦人”报考。虽然表演学院首日报名人数超过去年,但新增的相声班却应者寥寥。

  单报相声半日不足五个

  听相声、看喜剧如今已成为年轻人的时尚,北影表演学院今年也“赶时髦”,新增了计划招生20人的相声、喜剧表演班。但报名首日,相声班意外遇冷,单报相声专业的考生一上午还不到五人。

  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总监冯巩是开设相声班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他表示,相声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广播艺术团是国务院命名的传承单位,此次与北影合作办学,就是为了更好地承担起相声传承的责任。

  但考生却似乎并未意识到将要承担的责任,报考相声专业大都缘自兴趣。邯郸姑娘张慧是昨天上午单报相声班的唯一一个女孩,她从六岁起就每年坚持看春晚的小品和相声,“但妈妈不支持我,认为这不适合女孩,我是背着她来的。”张慧挺直爽。她计划这几天好好练练《报菜名》,争取考上。

  “我现在正准备"贯口"《莽撞人》呢,准备考试时候用”,今年已经22岁的北京考生小王说,“我最喜欢郭德纲了,如果考上了相声班,我立马儿就结束在传媒大学的远程课程。”

  兼报相声班为学表演上保险

  “多报一个专业,多考一次,就能增加一分上北影表演系的机会。”一位兼报表演和相声专业的考生说,像她这样的考生不在少数,他们的加入,使相声班避免了报名首日考生太少的尴尬。

  据北影表演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报考相声班的考生一试、二试所考的科目与表演专业一样,都是朗诵和集体小品,只是在三试时会增加相声曲艺方面的内容。届时,冯巩领衔的考官团将介入选拔。目前相声加试的题目已经确定,“考生只要形象有特点、态度比较真诚就可以了。”冯巩说。

  虽然许多考生都表示平时非常爱听相声,但对相声缺乏专业了解也是相声班遇冷的原因之一,“相声,就是搞笑呗,有啥学的?”一位考生的话引起一阵笑声。甚至一些报考相声班的考生,并不知道“柳活”为何物。

  相声名家“顶”相声科班

  “这肯定是一件大好事,相声现在非常需要高等教育。”身为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的姜昆听说北影要办相声班的消息非常兴奋。在他看来,虽然年轻人爱听相声,但“熏陶”怎么也替代不了专业教育。

  此前,冯巩曾经和中央戏剧学院合作开办过相声大专班,今年参与央视春晚的相声演员贾玲就是这个班的毕业生。但相声行内,对于“学院派”的新人却不太接受,认为他们不算“正根”,说的不是地道的相声。对此,姜昆表示:“相声是一门语言艺术,有语境问题,在当下新的语境里不可能再用老的语言来说。”姜昆认为,对传统的继承如果没有创新就会失去生命力,中国传统艺术以往都是口传心授,而学院教育则是对传统艺术继承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的方式。

  对于相声班的招生,冯巩丝毫不担心,“以前我们和中戏合作时,就有几百人来报名,最后招收了37人。”

  据介绍,被录取到相声、喜剧方向的考生将学习研究相声理论、学习相声表演和喜剧创作。冯巩表示,相声班的教学会将表演系的声台形表与相声的说学逗唱相结合,授课老师既有电影学院的,也有相声界的,“会选择有能力有技艺的明白人,但并不一定是名人。”(记者刘昊牛春梅)

  链接新媒体催热摄影专业

  本报讯(记者刘昊)看到电影市场以及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北影今年新增电影创意与策划、院线经营管理、媒体影像制作等专业方向。考生们也看到这些专业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报考踊跃。开办相关方向的摄影类专业报名首日吸引了600多人报考,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此外,网络视频的流行,让表演学院学生也增加了一条就业出路。据悉,表演学院报名首日考生达到1200人,比去年增加200多人。

  北影去年停招的导演系今年恢复招生,虽然全国计划招生仅为12人,但昨日就有448人报名,淘汰率已高达97%。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