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评论

网友称年要过完“大年精神”应该留下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2月22日07:44
  老鬼

  为了给城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珠海市城管局取消休假,全员上岗,每天出动300多人、50多台车辆投入值勤工作。春节期间,城管110热线共受理市民投诉30余宗,比往年同期有所下降。(2月21日《珠海特区报》)

  每到春节后总会有一些好消息见诸报端,不少问题在平时看来都是热点难点,但在春节里却都显得非常简单。人们似乎都变得特别宽容温和,很多平时可能就要激化成问题的矛盾,消失了,很多矛盾被“大年”消除了。这样的现象很常见,我们姑且把这种现象称为“大年精神”。

  不管是工作出门还是在家,中国人过年最希望的就是吉祥平安。大年初一有一条新闻,有一家五楼的住户窗外晾晒的猪肉咸鱼掉下,砸在一楼住户新买的小车上,砸碎了挡风玻璃,还把车顶砸出一个坑。主人下来连声道歉,主动要求赔偿,而一楼的车主说什么也不让,还把猪头砸车当成了一种福气和吉祥,一场看似很严重的邻里矛盾就在说说笑笑中化解了。

  邻里之间是这样,社会生活更是如此。一位市民说,在过年这几天里,到政府部门办事,不论到哪个机关,人们都特别热情,特别通情达理。在节日期间的大街上,平时难得一笑的城管队员也非常人性化,对小商小贩不仅善意劝说,甚至还主动帮助搬运货物、整理摊位。而商贩们更是非常自觉,只要城管一打招呼,就会马上移动摊位。在这几天里,尽管大街小巷照样车水马龙,但人们不仅特别注重社会公德,机关单位更是特别注意形象,极力想把自己更美好的一面展现给社会,这也应该算我们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年就这么几天,而大年需要的这种吉祥和谐国泰民安的社会局面,却是国家和社会平时最需要的。如果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人们都能以这种“大年精神”相处,我们的社会会是什么样子?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