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债务危机演变成欧元危机 汇率两月急降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22日02:45

     希腊经济部长卢卡·卡采利:欧盟应尽快出台切实帮助措施

     □本报记者 尚军 雅典报道

   一场政府债务危机将希腊经济推向了风口浪尖。围绕这场债务危机产生的种种猜测不仅令希腊政府难堪,而且令整个欧元区的稳定面临着严重挑战。这场危机到底有多严重、希腊政府能否最终度过难关,中国证券报记者为此在2月17日对希腊经济部长卢卡·卡采利女士进行了专访。

   卡采利表示,她相信希腊政府能够实践承诺,按期削减预算赤字,对此欧盟不应强迫希腊采取进一步措施,而是应当尽快拿出切实的帮助措施。

   没有必要进一步削减赤字

   中国证券报:作为希腊政府中主管经济事务的最高官员,您对当前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的希腊政府债务危机怎么看?

   卡采利:我们目前正面临着非常困难的经济形势,这不仅是我们过去政策失误的结果,也是投机者对希腊国债和欧元发起攻击的结果。因此,我们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方面,我们需要“整顿内务”,削减赤字,同时提高希腊经济的竞争力,促进增长;另一方面,希腊需要以合理的价格从国际市场上借款,但目前市场上针对希腊国债的投机行为对我们很不利。

    我们已经毫不迟延地开始实施稳定与增长计划以巩固财政,这份计划在今年2月初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认可。与此同时,我们要求欧盟不仅应在政治上表现出团结一致的姿态,而且需要采取切实行动,为我们实施削减赤字的计划提供必要空间。

   中国证券报:市场目前对削减赤字计划的可行性心存怀疑,您觉得其中设定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卡采利:我相信削减赤字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我们正在按月跟踪计划的执行情况。从1月份的数字来看,比我们预想的要好。我们出台的具体措施包括削减公共医疗开支、改革税收管理体制、要求所有超过1500欧元的交易均需通过银行支付等,这些都会对预算产生直接效果。我毫不怀疑,希腊能在今年实现赤字水平降低4到5个百分点的目标。

   我还想说的是,这份三年期的计划不仅仅是一份削减赤字的计划,而且是一份包含重大体制改革内容的经济增长计划。与此同时,我们还希望利用欧盟拨出的结构基金,开展一些大胆的投资计划,推动内部经济结构调整。

   中国证券报:欧盟对这份计划似乎并不满意。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们近日要求希腊在3月16日前提交一份进展报告,并暗示希腊政府应采取进一步措施削减赤字,您对这一要求作何评价?

   卡采利:此时要求我们采取进一步措施无异于破坏欧盟委员会业已批准的计划。问题不在于要求这个国家采取更多措施,因为我们都还没有机会实施已经决定了的计划。

   我不认为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因为我们提交的计划才刚刚实施,需要时间观察效果如何。当前,希腊经济仍处于衰退中,我们在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削减赤字时必须十分小心,因为这可能会导致经济陷入更加严重的衰退,由此造成财政收入进一步减少,这与巩固财政的初衷背道而驰。

   今年底有望扭转颓势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欧元区或欧盟应当拿出怎样的措施帮助希腊渡过债务危机的难关?

   卡采利:我希望欧洲央行能够针对希腊国债将其先前执行的抵押品政策再延长一到两年。这样我们在向欧洲央行低息借款时,希腊国债仍可以被作为抵押品,从而保证希腊重组经济的资金需要。

    金融危机还没结束,这场危机并非希腊的责任,但我们却看到其影响仍在继续。希腊和其他一些南欧国家的金融体系是健康的,也没有涉足别国的不良资产,但这些国家同样面临着信贷紧缩的困难,这需要欧洲央行迅速采取行动。

   中国证券报:您对欧元区或欧盟迄今作出的反应作何评价?

   卡采利:在政治层面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此前达成了一份应对框架,这一度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但随后召开的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却令人失望。

   我认为,这场危机是对欧元区和欧盟机构的一次考验。今天是希腊,但明天就有可能是其他国家。市场投机行为正在夸大事态的严重性,这让我联想起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正因为如此,我们主张欧元区应当强化已有的机制,避免单个成员成为投机者攻击其公债或欧元的牺牲品,我们需要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那就是欧元区国家可以继续实施削减赤字计划,并且不会因为投机行为而付出额外代价。

   中国证券报:您提到希腊政府的削减赤字计划同时包括经济改革内容,那么您觉得这场债务危机暴露出希腊经济存在哪些长期的结构性问题?

   卡采利:我认为希腊经济面临着3个主要的结构性问题。一是我们的经济管理体制给企业造成的行政性负担过重。为此,我们打算简化与创办企业和运营相关的各种审批手续;二是许多行业的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够,因此我们的第二项重要举措就是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贸易和投资;三是即便是在国内市场上,不少行业的竞争不充分,存在两三家大企业把持市场的现象,因此我们需要促进竞争,打破垄断。为此,我们计划在今年5月出台一系列立法草案。

  中国证券报:您对希腊经济前景作何判断?是否会像外界担心的那样出现停滞?

  卢卡:外界的确存在对希腊经济出现停滞的担忧,但我对此持乐观态度,如果我们按照设想实施稳定与增长计划和促进投资,我们可以在今年年底扭转目前的形势,并从2011年开始实现经济增长。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