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后春运客流高峰持续 铁路春运旅客突破1亿(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08:40
  公安干警在贵阳火车站执勤。

  吴东俊摄(人民图片)

  核心提示

  2月20日,全国铁路共开行临客778列,创今年春运单日临客开行数新高。与此同时,随着节后客流高峰持续,全国道路水路运输压力增加。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返程客流高峰给节后春运带来的挑战。

  节后春运客流增幅大、高峰来得早、峰值高

  2月20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数继续维持在600万以上,达到628万人次。自1月30日春运开始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数突破1亿大关,达到1.03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70万人次,同比增长4.2%。

  统计显示,20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628万人次,同比增加66.8万人次,增长11.9%。当天,全国铁路共开行临客778列,创今年春运单日临客开行数新高。自春运开始以来,全国铁路共开行临客10884列。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铁路客流的主要特点包括:

  客流增幅大。大部分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都在10%以上,其中太原、南宁等铁路局增幅在30%以上。

  客流高峰来得早。2月18日,正月初五,全路旅客发送量就超过500万人次,返程高峰比去年提前。武昌、襄樊、合肥、阜阳、九江、达州等重点地区在节后第四天就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

  客流峰值高。2月19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数一举突破600万大关,达到633.1万人次,创历年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比去年春运最高峰增加40.2万人次。

  道路水路进入节后小高峰,公交运输压力增加

  2月21日,全国道路旅客发送量为6425万人次,与20日持平,同比增长约5.6%,延续了返程高峰。探亲返程流和民工返城流是客流主力,学生流也逐渐增多。同日,全国主要省市水路客运进入返程高峰,客运量预计完成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左右。

  随着返程客流高峰到来,各地城市公共交通运输压力明显增加,各地公交部门采取增加重点地区运力投放、延长线路运营时间等措施,保障返程客流及时、顺畅疏散。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明显增加,较春节黄金周日均客运量增长约35%。

  在节后运输中,农民工主要输出地四川、重庆、两湖地区、合阜地区等地客流都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

  港澳台跨境旅客数量大幅增加

  今年农历正月初四到初六,拱北口岸的内地居民出入境人数连续突破10万人次,与港澳居民出入境人数各占“半壁江山”。2月18日,正月初五,内地居民出入境总人数10年来首次超过港澳居民,成为拱北口岸出入境客流中的“主力军”。

  2月20日,正月初七,福建水路运送旅客数量创春运以来单日新高,达到7.40万人次,同比增加23.26%。当天,两马航线为运送返台旅客,临时增加航次,共运营5航次,运送旅客505人次,创春运以来单日新高;厦金航线运营32航次,运送旅客4541人次,春运以来运送旅客连续四天单日突破4000人次,同比增加1.5%。

  民航方面,春节期间,广州和海口始发的港澳台航线航班客座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澳门航线自初二、香港航线自初三开始平均客座率也保持在80%以上,台湾航线自初四开始平均客座率在70%以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