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检察日报:80后副局,触动了“为承认而奋斗”情结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08:19
  近日,有网帖称,山东省新泰市新提拔6名副局长,1名法院副院长,7人中有6名是80年代出生,最年轻的只有23岁。记者通过当地政府网站发现消息属实。其中,23岁的女副局长两次面试成绩远高于笔试,对于其能力以及选拔过程,网友均提出了质疑(2月21日《重庆商报》)。

  温饱问题解决后,“为承认而奋斗”就代替“为生存而奋斗”而成为体现人价值的一个主要目标。但在似有规则又实无规则的现实面前,这一目标突然间给人以无力感,甚至因此产生了绝望、怨恨和愤然。幸运者固然可以洋洋自得,旁观者却有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在口惠式平等下面,游戏的胜出者为何总是这些让人心生疑窦的幸运儿?这样的现实让“为承认而奋斗”的人们产生了挫折感:无论我们贡献多少,对比这些80后,我们老了,无用了,被抛弃了。

  是啊,年轻时,他们说我们没有经验;我们有经验时,他们说我们不年轻。在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承认奋斗中,这样的游戏规则使得大多数人被抛入失败者的行列。这样的现实告诉我们,社会应该一体地尊重每个人被承认的需要,以超越利益偏好的公正规则,让人们能够找准参照,心灵有所安顿,工作生活有所依靠。

  我们不反对提拔年轻干部,但这样的提拔不该对其他人造成合法的伤害。选拔年轻干部必须以实绩和能力为依据,否则,单纯依据年龄的“合法授惠”的所谓提拔,其本身就是对其他人的“合法伤害”,并进而引发人们对这种选拔制度本身的强烈反感。

  也许,我们的反对是无力的,想提拔某些人总有提拔的理由,但这种不顾大多数人“被承认需要”的提拔,在我看来并非社会之幸——因为这不仅使得被提拔者被人质疑,也使得提拔者本人的公正性和提拔者所维护的社会秩序被人诟病——可以说,这不是一个社会成熟、稳定、和谐的象征。

  如果“被承认”的需要在这种规则中使绝大多数人觉得被玩弄受打击,那么,这样的规则就应该受到质疑。看看相关留言就知道,现实是多么的严重——这不是简单地仇视优越者,而如果大家对优越者何以优越根本不信任——这才是真正应该让人忧虑的。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