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约欧洲盟国要求美国拆除核武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08:38
  日前,有这样一条消息受到欧洲人的关注:2月19日,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拆除其部署在欧洲境内的核武器。莱特姆的发言人德阿纳告诉记者,这份声明是比利时、德国、荷兰、卢森堡和挪威5国共同发起倡议的,“在未来数周内将提交美国和北约进行讨论”。

  莱特姆在声明中表示,比利时积极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相关倡议,支持建立一个无核世界。比利时及另外4国支持无核化,并希望北约各国能够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于2009年9月通过的有关核不扩散和核裁军的相关决议。

  莱特姆还称,发起倡议的5国愿共同将这一理念引入“北约新战略”讨论中。目前,北约正在为制定《新战略构想》进行公开辩论,以取代1999年开始实施的《北约华盛顿战略构想》。有分析人士指出,比利时等5国在此时提出该建议,虽然有借机要求奥巴马政府拆除核武器的意图,但从更深层次看,欧洲国家也有试图影响北约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与美国争夺北约未来领导权的战略考虑。

  冷战期间,美国在欧洲大陆部署了大量核武器。但其数目究竟有多少?对外界来说一直是个谜。2005年2月9日的《纽约时报》曾披露,美国在欧洲的空军基地“部署了约480枚核武器,这一数字超出军事分析家以前预测的两倍多”。该报道援引一家美国非官方研究机构发表的题为《美国在欧洲的核武器》的报告说,美国在欧洲的短程核武器部署在比利时、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的8处军事基地,由美国控制,并按照美国与上述国家签署的秘密军事协议管理。

  但据德阿纳介绍,此次5国的建议只涉及部署在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和土耳其的220枚核武器。其中,意大利和土耳其各90枚,比利时和德国各20枚。2004年,美国曾从德国撤出130枚此类核武器。

  此间武器专家指出,这些核武器仍需飞机携带、飞行员投掷,显然已经过时了。2001年,希腊空军在选购新式战机时就与美国玩了花样——特意选择无法携带B61炸弹的机型,从而迫使美国从希腊撤出了核武器。

  冷战结束后,欧洲国家要求美国拆除核武器的呼声日渐高涨。2006年的一次调查显示,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和土耳其4国有70%的民众希望美国撤走核武器。2008年,美国空军的一份报告称,存放核武器的欧洲空军基地未能达到基本的安全要求,这使得美国在欧洲的核武器愈发不受欢迎。2009年10月,德国外长威斯特威勒宣布:“德国要通过移除留在其国内的核武器在裁军方面树立好榜样。”他同时指出,奥巴马2009年4月在布拉格关于无核世界的讲话将为欧洲无核化“打开大门”。

  此间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正在进行“核态势评估”,北约也在积极准备《新战略构想》。如果这两件事情进展得顺利,美国在欧洲遗留的核武器问题可能最终得到解决。但莱特姆在声明中却表示:“上述建议能否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取决于北约各成员国能否本着合作的态度对该问题认真地进行磋商和谈判。”(中国青年报布鲁塞尔2月21日电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