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铁搅活春运市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09:03
  核心提示

  2010年春运,我国共有2824公里高速铁路投入运营,每日新增运力214800坐席。

  高铁的运营,仿佛一条鲶鱼,搅活了春运的“一池春水”,给传统铁路、民航、道路等运输方式带来新的挑战,给春运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也给旅客带来了新的实惠。

  抢客源价格大战

  新增运力打破供需格局,让旅客回家更省钱

  2月4日晚上22时,武广高铁2月5日至12日车票全部预售一空。“普客买不到票,飞机只剩全价票了,幸好还有高铁。”拿着11日的高铁车票,武汉人海晋军挺期待,“今年体验一下,如果真的方便,明年回家就不着急了。”

  今年是高铁参与春运的第一年。据铁道部运输局介绍,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日均开行高速动车组292列。根据运输方案,将至少给今年春运日均增加运力214800人次,相当于民航29%的运力。

  从运输成本分析,在800公里以内的运输距离上,高铁与民航相比,竞争优势明显。以合武、合宁客专为例。从武汉到上海乘坐高铁二等席比直达火车硬卧下铺还便宜1元钱,相当于不加燃油附加费的3.5折飞机票,旅行时间只需要4小时45分钟。再看武广高铁,二等席是490元,与半价机票价格相当,如果算上城市内换乘时间,坐高铁与乘飞机回家的总时间相当。

  高铁的投产,无疑打破了原有中高端市场的供需格局。去年9月成渝城际客运开通后,拥有19年历史的成渝航班便停飞了。“高铁的开通对500公里以下航线的冲击是颠覆性的,对500到800公里航线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民航的一位负责人在提到高铁时感叹。

  高铁还对中短途公路客运造成了冲击。“今年春运,长途客运的客流量比预想的要低得多,”赵公口长途客运站书记兼副站长吕惠直言,今年春运节前客流小高峰,赵公口客运站的日客流量比往年同期低了两成左右,高速铁路的冲击不可小觑。

  供需平衡的打破,使得相关运输市场在春运期间首次打起了“价格战”。武广高铁开通前,南方航空便高调宣布开通“武广空中快线”,加大日间航班密度至每小时一班,春运期间也在部分航班上投放了180元的特价机票。东航在春运期间的飞机票最低折扣为1.3折,只要120元。太原、天津等客站多数线路的班车票价不仅不上浮,而且折扣减低到高铁的一半。

  “往年春运客流高峰期,机票很难有折扣,有的话折扣也很低!”衡阳旅客钟术喜把今年春运航空公司推行的打折票称作“绝地反击”,“我是希望高铁和民航使劲儿打"价格战",高铁的票要是也能打折,那飞机票价会降更多,那这仗打得就更有盼头,我们老百姓就更开心了!”

  拼服务硬件升级

  差异化产品细分市场,让旅客归途更舒服

  “欢迎乘坐!”武广高铁乘务员张欣身着短裙制服,脖子上打着精美丝巾,面带微笑地对拉着皮箱的秦野鞠了一躬。

  秦野愣了一下,呵呵一笑,“在外打工这么久,第一次在火车上听到这么甜的声音,而且还是春运,不太适应。”

  外语听说能力较强、身高1米65以上,长得漂亮又有亲和力,应变能力强……像张欣这样的“铁姐”已经成为高速铁路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铁路改善服务质量的一个窗口。

  高速铁路服务员要研修形体、化妆技巧、服务礼仪、服务技巧、服务心理等课程,接受应急突发情况处置等一系列培训,还要掌握哑语、英语、动车组安全和服务设施设备等一系列知识。当打断旅客说话时,每一位乘务员都要微笑地说“对不起”,再进行说明。迎送旅客和行还礼时,要鞠躬30度,面带微笑。

  这种标准化服务不仅使铁路服务“改头换面”,也刺激了其它运输方式的服务改革,使运输产品更贴近旅客的需要。

  为了吸引旅客,太原、天津等高铁沿线的长途客运站在差异化服务上挖空心思。今年春运期间,除以大幅折扣票价来吸引农民工、学生等低收入群体,长途汽车的硬件设施和服务都得到改善:35座的新型客车取代了50座的老客车,使乘车舒适性向航空式服务靠拢;热门定点班线可随时加车,流水班线保证流水发车,旅客凭票还可随时“改签”上车……

  航空服务也更加细化。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在高铁沿线,开辟“空中快线”。在武汉、长沙、广州,南航的空中快线单独开辟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通道,使旅客随到随签,密集放飞。航空公司还充分挖掘以往的服务优势,把运输和旅游、餐饮、酒店预订等服务挂钩,延长航空服务的产业链。

  “以前要回家过节,"走得了"就行,现在不仅要走,还要走得更舒服、更体面!”旅客常先生说。

  航空、铁路、公路协作

  多种方式共赢,把运输市场的蛋糕做大

  实际上,高铁最大的作用并不是简单地分流了民航客流,而是把运输市场的蛋糕做大、做强。尤其是在春运这个运输瓶颈最突出的时间段,高铁的加入,无疑使旅客多了一种出行选择。

  南航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孙建华认为,南航“空中快线”的开通与“武广高铁”之间既存在竞争,更具有合作联动关系。高铁虽然会分流小部分航空客源,但是铁路网络调整、线路提速,不仅会促进两地间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同时也会为航空带来更多客源,为南航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各方数据统计也显示,今年高铁地区的春运客流并没有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从一种运输渠道转到另一种,造成运力的浪费。相反,各种运输方式的旅客发送量都得以最大限度的释放。

  据广铁集团数据统计,今年春运以来,武广高铁广州地区的列车始发上座率逾80%,2月4日之后的列车几乎都满员开出,且节后高峰返程票更是一票难求。南航武广“空中快线”从广州飞武汉的航班也在进入高峰后趟趟满员。而南北交通大动脉——京珠高速在2月7日也迎来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车流考验,当天车流量达空前的91921车次,同比增加了56%。

  实际上,各种运输方式的紧密合作正在悄然推开。目前,天津机场正在与天津火车站合作,推动空铁联运,代码共享。最迟到2月28日之前,天津机场到达大厅将增设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售票点。外地进津旅客可在天津机场凭登机牌和到达北京的火车票,乘坐大巴到天津火车站,再乘坐京津城际高铁进京。这不仅能缓解北京机场航班时刻与空域紧张,也可以提高天津机场的效率与效益,创造新的同城效应。届时,春运回家的旅客将又增添一种出行选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