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博物馆室内庙会开幕 曹雪芹曹氏风筝亮相(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08:34

艺术家在现场火绘葫芦。主办方供图

  昨天(21日),京城许多露天庙会落幕,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独具创意的“新春福虎送吉祥”博物馆室内庙会拉开序幕。10多位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到场为游客讲解传统手工艺制作方法。曹雪芹曹氏风筝也在庙会中亮相。

  昨天上午,博物馆内热闹非凡。内画鼻烟壶、火绘葫芦、面塑、脸谱等10个项目的多位工艺美术大师云集庙会现场,自带颜料、画笔,一边为游人讲解一边创作。

  现场曹氏风筝制作吸引了众多游人。曹氏风筝传人孔炳彰介绍,所谓“曹氏”指的是曹雪芹。其作品除了众所周知的《红楼梦》外,还有一部叫做《废艺斋集稿》,书中教授了残疾人十几种谋生的手艺。全书一共8卷,其中第2卷叫做《南鹞北鸢考工志》,专门介绍43种风筝制作方法。孔炳彰的长辈早年曾抄录孤本,后该书流落日本。据称,根据当年的抄录,曹雪芹用隐语的方式讲述了风筝的扎糊技法。其中燕子风筝技法较为突出,其将小燕子家族化、人格化,肥燕喻男,瘦燕喻女,雏燕喻娃娃,妙趣横生。

  此外,张大千再传弟子、当代画虎名家高歌还现场为游人泼墨画虎、讲解。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负责人陈四光介绍,博物馆里办庙会主要是为了让静态的展品“活”起来,错开露天庙会高峰,免费提供场所,让游人搭乘春节的末班车与大师交流,深入了解传统文化。(记者张然)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