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企业追着农民工司令要人 多省限制劳动力输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09:03
  春节刚过,东部沿海地区就出现大规模用工荒,珠三角缺口超200万。

  南方企业纷纷到河南“抢人”,给本土企业用工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一些本土企业,为留住熟练工人,早在年前已为员工涨了工资。

  据了解,不仅是河南企业,外省一些政府部门专门出台文件,限制劳动力外流,以满足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

  现象:企业排队向“农民工司令”要人

  春节过后,一些农民工还在为工作发愁的时候,殊不知,沿海地区正在遭遇用工荒。

  据《武汉晚报》报道,目前,深圳用工需求,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其中制造业需要大量普工。由于工人难招,很多企业将招工年龄放宽到45岁。即便如此,很多企业还是招不到人。

  广州预计缺工量达15万人。特别是餐饮业的前台和楼面服务员,平均1名求职者,有近5个对应岗位可供选择。

  东莞缺工更为严重。今年东莞最大的人才市场――智通人才,举行节后首场招聘会,2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4000多个岗位,只吸引了2000余人进场。

  沪苏浙闽和广西北部湾等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人。

  这些消息,让“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感触很深。昨日,张全收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不仅是沿海地区,现在就连中西部很多城市,也开始缺人了。

  张全收自豪地说,现在,很多用人单位招不到人,排队到他门口要人。

  对策:外省已开始限制劳动力输出

  由于用工缺口较大,沿海很多城市开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试图吸引农民工的光顾。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深圳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有调查数据显示,70%的人认为,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定在1500元到2000元。

  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一位负责人称,由于经济发展,很多中西部省份也开始出现用工荒,有些省份已出台政策,限制劳动力外流。他说,尽管河南省劳动力比较充足,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向外输出劳动力的增幅也不再是高速增长了。

  针对南方出现的用工荒,河南本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开始采取措施应对。河南一生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娜称,为留住员工,他们年前已为员工涨了工资,平均涨幅在10%左右。

  郑州一家服装生产企业的张经理称,现在,他们也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尤其是熟练工人。张经理称,春节刚过完,他们就忙着与人力资源市场和人才中心联系招人,并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贴广告招工。

  张经理坦言,在目前招工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他们也考虑适当提高工人工资的办法,留住熟练工人,避免出现用工困难局面。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