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贴现率牵动全球“加息神经”(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09:12
  美联储的升息计划着实让人难猜。当地时间2月18日,美联储意外宣布将商业银行贴现率由0.5%上调至0.75%,此消息再次牵动了全球的“加息神经”。市场人士把此举解读为美联储在为“退出”做部署,甚至可能是提前加息的征兆。

  美联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和纽约联储行长杜德利认为,市场把这一政策解读为升息前兆有点夸张。布拉德2月19日说:“市场猜测美联储今年上调基准利率的想法是有点夸张,不过也有可能,我认为最可能的升息时间是2011年。”杜德利也认为,目前美国通货膨胀率几乎为零,这意味着美联储仍能继续实施支持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

  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升高贴现利率的做法反映出其对华尔街大金融机构的发展充满信心。汇丰研究报告指出,提高贴现率只是为未来收紧货币政策作准备,并非改变货币政策,美联储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息。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首席经济师胡一帆认为,美联储上调贴现窗口利率,只是其恢复道路上的必要一步,并不意味着货币紧缩。当银行出现资金短缺问题时,要向美联储申请紧急贷款,贴现利率就是这种紧急状况下的贷款利率,是对银行的一种约束机制,而基准利率才是影响整个货币市场的工具。在本次金融危机前,商业银行贴现率比基准利率高100个基点,危机中,为了帮助金融机构渡过难关,美联储将这一利差降低了25个基点,现在将其调整至正常范围,只能说美联储要把紧急借贷措施正常化。

  【延伸阅读】

  俄罗斯下调利率25基点

  俄罗斯央行于当地时间2月20日决定将其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这是该行自去年4月份以来第11次决定降息,原因是此前的降息措施已经被证明不足以起到刺激贷款活动增长的作用。

  日本维持最低利率不变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2月18日决定,继续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0.1%的水平不变。日本央行在结束为期两天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会议决定以极低的政策利率,促进金融市场资金供给,克服通货紧缩,促使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