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科院报告预测:量价齐涨 煤炭业即将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2日09:35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称:“我国煤炭行业将于2010年初企稳回暖,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周期,可能会出现煤炭产量与价格"量价齐涨"的局面。”

  由于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的实施,国内经济以及煤炭下游行业逐步复苏,拉动了煤炭需求。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报告预测,2010年煤炭行业的四大相关下游产业(电力行业、钢铁、建材、化工)景气指数都有望全面恢复,继续拉动煤炭需求的增长。

  报告分析,2010年,约占煤炭消费总量50%的电力行业将继续保持回暖态势,并得以延续。受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钢铁行业、建材行业也将总体上表现出较快增长的势头,用煤需求加大。

  报告同时指出,正在各地进行的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对煤炭产量增长势头将有所抑制。

  目前,山西省小煤矿兼并的第一阶段,即企业整合阶段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新组建的煤炭企业将对现有煤矿进行技术改造。报告预计这部分新增产能将在2~3年内逐步释放,产能上应较兼并、停产前的小煤矿总产量略有提高,但2010年这部分产能还无法显现。

  近来,河南、河北等省份也效仿山西开展煤矿兼并重组,压缩未来产量释放进程,这些因素也将减少2010年的煤炭供给。但报告认为,综合而言,预计2010年全国煤炭产量将保持平稳增长。

  报告预测,资源整合将是2010年煤炭行业的主题。全行业将以山西为蓝本,逐步在各产煤大省进行煤炭资源重组。

  但报告同时指出,煤炭资源在我国经济及战略全局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牵涉到多方利益。在资源整合过程中不可冒进,而应平衡各方利益,实现政策的多赢。

  2009年度的煤电谈判曾因双方价格预期差距过大而难产。“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让2010年煤电谈判依然艰难。报告认为,国家发改委不应只是一个中间调和者的角色,而应该加强监管和指导,加强资源开采权准入和监管制度,建立以收益为基础的绩效监管机制。(第一财经)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