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朱立伦若辞官参选 “副院长”一职将锁定蔡勋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2日09:13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五都选战”布局牵动“内阁”人事调整,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特别澄清,现阶段不会有“改组”的问题,部分人事异动传闻“纯属臆测”。但有关人士直言,“副院长”朱立伦的动向将直接牵动“内阁”布局,一旦确定朱立伦辞官参选,“副院长”及财经“部会”将一并变动,届时等于“内阁改组”。

  相关消息透露,高层确曾咨询前“中研院副院长”朱敬一“入阁”意愿,惟朱婉拒,此事已不了了之。基于功能考虑,现任“经建会主委”、“政务委员”蔡勋雄已经浮出台面,成为副“行政院长”热门人选。蔡勋雄主导推动“莫拉克”灾后重建工作,颇获吴敦义肯定;其美国麻省理工及普林斯顿学位,以及从政超过三十年的经历,再加上行事风格低调务实,颇符合吴敦义用人风格。

  近来媒体陆续报道部分高管可能异动,终于让“行政院”忍不住在假期最后一天发新闻稿澄清,由将在两天后卸任的“新闻局长”苏俊宾具名,指“相关信息多属臆测”。新闻稿更明指被点名的交通、财政、经济和涉外四部门,表示吴敦义对这四位高管“多所肯定”,期勉他们再接再厉。

  吴敦义稍晚也在南投表示,距离上次“内阁改组”才六个月,现阶段不会有“改组”的问题;但在二月底三月初,“政务委员”和公营事业也许会有微幅调整,补实部分公营事业主管的悬缺。

  然而有关人士私下透露,现阶段“内阁”调整的考虑因素有二:一是二月底的“立委”补选结果,国民党若选不好,“内阁改组”的幅度当然随之扩大;二是“五都选战”布局,最直接也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朱立伦是否辞官投入选战。一旦确定朱立伦投入新北市选战,副“行政院长”异动,“内阁改组”将随之展开。

  副“行政院长”异动将直接影响财经部门,包括“经建会”、财政、经济等部门可望整体考虑。相关人士指出,财经“部会”是“内阁”核心,虽然只涉及少数,但“异动等于改组”,主要考虑将以执行目前“内阁”经济路线的人选为主,预料将组成“真正的吴"内阁"”。

  相关人士透露,至于大规模调整,在下半年较有可能进行。据指出,“劳委会”及“农委会”对选情影响较想象为大,“政院”方面将列为重点评估;而“外交部长”杨进添在部内颇得人望,但在政策宣传略显不足,确实曾被“盯上”,因此“外交部”目前正着手规划政策宣传和沟通,争取顺利通过“观察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