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城管规范自由裁量权拟“扩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12:01
  昨天(21日),记者获悉,继去年10月1日北京市城管对本市23项常见违法行为的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试行罚款数额依据公式计算,避免同案不同罚现象的发生之后,今年城管拟将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范围扩展至全部处罚条款,使执法更加公正。

  目前,《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一览表(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各个城管基层分队,涉及条款达280余项。

  从最初的23项

  拟扩至280余项

  昨天(21日),记者来到去年率先试行规范自由裁量权的朝阳区亚运村城管分队,分队的一线执法队员正准备对《一览表(草案)》中的处罚条款进行讨论。

  和最初仅有14页的23项常见违法行为相比,此次的《一览表(草案)》多达60余页,涉及到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公用事业、节水、园林绿化等280余项处罚案由。

  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为例,其中涉及的案由就达81项。除了摆摊设点、堆物堆料、违规设置户外广告之外,还出现了对运输餐厨垃圾泄漏、遗撒;擅自设置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场所;废品收购场所环境脏乱等违法形态的自由裁量权进行的逐一细化。

  据了解,去年10月,本市城管针对执法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随意确定处罚额度的情况对23项案由进行了先期规范。这些项目的罚款数额均按照罚款数额=罚款基数×(基准系数+区域系数+情节系数+变量系数)的公式来计算,减小了每个城管队员的主观判断,增强了客观评价。

  试行4个月

  杜绝同案不同罚

  亚运村城管分队副队长孙宝臣表示,规范自由裁量权在分队已经试行了将近4个月,执法人员感受最大的就是手中的自由空间被最大程度地挤压掉了,4个月来分队没有出现过一起同案不同罚的现象。

  “亚运村地区有两条一类大街、六条二类大街,现在处罚全要靠公式。”孙副队长告诉记者,全队有21名执法人员,面对同一个违法现象,在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就可能出现21个标准。以前,一些当事人会觉得不理解,从而对城管的执法产生不信任。现在有了细化的标准,队员操作全部按照规定来,避免了人情等因素的影响,让人看得明白,罚得清楚。电脑自动生成

  罚款数额避免人为错误

  处罚额度全要靠公式计算,先期实行的23项还好说,一旦扩容到全部处罚条款如何保证计算不出错?记者了解到,市城管执法局为了配合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专门研发了电子文书网络平台,逐步实现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办理、案件审批权限统一,以及电子法律文书和罚款数额自动生成。

  在亚运村分队,记者了解到4个月来涉及到自由裁量权的案卷他们一共做了28卷,全部靠电子文书网络平台生成。由于系统已经将公式所需的各类项目进行录入,执法人员输入执法案由后,自动生成处罚依据和变量系数表;区域系数根据违法行为地点自动生成,违法情节及系数可以在对话框内直接选择;根据立案时填写的相关参数,自动生成电子文书;根据立案时填写的相关参数,案件呈批时自动生成处罚金额。

  据了解,根据市城管执法局的要求,《一览表(草案)》下发到各城管分队后,一线执法队员要对其中涉及的案由规范、法规适用、罚款裁量等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详细的修订意见。而且市城管执法局要求各分队针对前期实行的23个案由适用自由裁量权的情况进行汇总,归纳行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上报。目前,扩容后的规范自由裁量权何时全面实施还尚未明确。(王薇)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