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晓波:中国民营企业能“富过三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2日12:33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冯雅)吴晓波新年出版了新作《吴敬琏传》。这位因写作《大败局》、《激荡30年》、《跌荡100年》而闻名的财经作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公司研究,在与中央台记者的对话中,吴晓波说,中国的民营企业只要有一定的市场经济环境,是完全可以打破“富不过三代”的宿命论的。

  中国民营企业能“富过三代”

  冯雅: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有一句话,关于他们的一个宿命就是“富不过三代”,您认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根本在什么地方,究竟是制度环境,还是接班人的问题,还是什么呢?

  吴晓波:我认为只要中国经济处在市场化改革的正途上面,它(中国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富过三代。因为所谓的“富不过三代”是在农耕社会中的一个说法,如改革开放以后,在中国成立30年甚至40年以上的企业已经有一大批了,另外随着公司治理制度的完善,职业经理人阶层的出现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富过三代”甚至更长的百年中国企业肯定会层出不穷。

  我认为这基本上不是大的问题。问题是这些企业成长为一个伟大的企业(的过程中),就像鱼一样,(假如)在一个鱼缸里面,一条小鲸鱼是不可能长成大鲸鱼的,要变成大鲸鱼一定要到海洋中去。我们有没有一个完全自由的“海洋般”的环境给我们民营企业呢?这其实是个很大的问题,比如中国有一些大的服装企业、家电企业、制造类企业,它要在全球范围内变成一个很大的企业,肯定需要能够参股银行,需要自己的融资平台,需要有一个完全自由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但现在问题是,可能这个“海洋”本身是倾斜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希望民企能够富过三代,成长为伟大的企业,其实是不可能的。

  冯雅:您认为中国目前有没有真正可以称得上是跨国公司的企业呢?

  吴晓波:其实现在真的是没有。这也涉及到对中国企业现状的分析。中国未来如果出现一些很大的民营企业,或者很伟大的民营企业,它是以怎样的形态出现的?是不是一定是跨国企业?这是一个问题。比如现在在很多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以及利润最好的企业,99.9%都是在中国区市场获得成功的企业。在这些案例中,我认为有一个是例外——华为。华为已经是个很庞大的企业组织体,它是全球化竞争的企业。我认为未来在中国可能会出现不同于美国的那些中国式的大企业,它主要的利润和市场区间是基础的在14亿人口的中国本土市场,它甚至没有开拓欧洲、美国、非洲等等市场,它仍然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我认为存在这些的机会。

  丰田:被速度击垮的巨人

  冯雅:另外我想你也注意到了,在春节前,世界汽车老大丰田公司遭遇了召回风波,您认为究竟是质量问题,还是有其他的原因,特别是这个事件对于中国企业的启示是什么?

  吴晓波:我认为丰田的问题是速度。丰田在2008年汽车销量超过美国通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从2008年以后,到2009年,不断的出现召回事件。从2008年底到2010年初,丰田总共发生了10起召回事件,召回汽车总量预计将达到1500万辆。这相当于日本两年全国汽车生产总量之和,比2009年中国全年汽车的产量都要大。这对丰田来讲,基本上是毁灭性的问题。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我认为就是过去几年,它扩张太快了。丰田一直奉行精细化管理,丰田管理模式著称于世界,一直以质量优先、客户为中心形成了一套管理模式,这在全球非常有名。

  这些年,丰田走上了一条靠规模扩张的道路。其实对于丰田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我认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警告是非常严重的。因为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在2009年全面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在2009年,中国很多产业处于负增长状况,但只有汽车行业产销增长全部超过45%,而且根据预算,到2010年,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在去年的基础上还要增长15%,所以中国汽车现在基本上处于大跃进的时期。

  还有两个情况我们要很关注,第一,在中国区市场,几乎90%以上的汽车召回事件是跨国公司的汽车,中国本土汽车是很少发生召回事件的,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汽车质量就比跨国公司好呢?肯定不是的,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这个行业存在着某些质量监督上的潜规则。

  第二,随着我国汽车产量不断增加,中国汽车一定会外销全世界,2009年我在马来西亚、在西班牙街头都看到了中国的国产汽车,我当然觉得很骄傲。当然,要知道当我们的汽车以百万辆的速度规模畅销全世界的时候,就应该会知道,我们所面临的质量召回问题就会非常严重,我们要当心汽车产业成为一个被速度击跨的一个巨人。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