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奋进”号航天飞机安全着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3:00
  新华网洛杉矶2月21日电(记者高原)载有6名宇航员的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21日平安返回地面,结束了为期14天的国际空间站建设之旅。

  美国东部时间21日22时20分(北京时间22日11时20分),“奋进”号顺利降落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国航天局任务控制中心在“奋进”号着陆后对宇航员们说:“欢迎回家,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任务。”“很高兴回家”,“奋进”号指令长乔治·赞姆卡回应道。

  “奋进”号航天飞机降落前,当地一直多云多雨,让地面控制中心感到担忧。所幸的是随着夜幕降临,天气好转,航天飞机得以顺利降落。在美国迄今进行的130次航天飞机飞行中,这是第23次夜间着陆。

  “奋进”号于本月8日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10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宇航员们进行了3次太空行走,为空间站安装了“宁静”号节点舱和一个便于宇航员对地球、其他天体及航天器进行全景观测的观测台。

  在此期间,国际空间站和航天飞机上发生了一些小意外,比如新送去的节点舱与观测台之间的舱门一度无法密封、节点舱与空间站之间气流不畅、“奋进”号的隔热瓦再现裂痕、航天飞机上的一个陶制隔离垫圈翘起等。此外,在“奋进”号返航途中,空间站的电脑一度出现故障,导致与地面控制中心通信中断。这些问题最后均得到解决。

  “奋进”号是美国航天局执行今年首次飞行任务的航天飞机,也是美国航天飞机最后一次为国际空间站运送重大施工部件。按计划,美国“发现”号、“奋进”号和“阿特兰蒂斯”号3架现役航天飞机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退役。不包括此次飞行,它们退役前还将四赴太空,以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基本建设任务。

  目前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任务已完成90%,美国航天飞机的下一次发射预计在4月初实施。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