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杜平:西方国家呼吁人民币升值是为谋求自身利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2日13:35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0分报道,近日国际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再次呼吁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奥巴马在不到两个月内也是两次要求人民币升值,并声称将其作为今后对华政策的重点之一。此前,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也怂恿中国让人民币尽快升值——为什么美国众多知名人士如此关心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与否跟老百姓生活有哪些关系?今天的在线主编时事评论员杜平与您共同探讨。

  主持人:美国众多知名人士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都是打着为中国好的旗号。比如:奥巴马说,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长期利益;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冷却中国过热的经济。这次索罗斯又说,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能够使中国将国内通胀输出给美国,能够防止热钱进入中国。您认为真的是这样吗?他们的真正用意是什么?

  杜平:人民币币值的问题,国际社会已经讨论了很多年,议论了很多年,对中国各种各样的指责也很多。最近一段时间之所以出现更多的一些声音,我觉得是跟西方经济的形势是有关系的,就是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里面,失业率高达10%左右,非常高,经济形势不是很好,各国政府在国内受到的民意压力非常大,第一方面他们可能通过对人民币的指责来转移一下焦点,把经济不好的责任推到中国这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说从美国和欧洲的经济结构来讲,可能他们面临很多经济本身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但是没办法现在下决心去改革,所以认为人民币升值的话,这些问题都可迎刃而解,把这个问题简单化了;第三,一些西方国家实际上对中国发展可能抱有很大的担忧,希望在货币政策方面能够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按照他们的一些步骤,按照他们的一些想法和愿望来使人民币升值,达到对他们有利的结果,实质上是从他们各国自己本身的利益出发的。

  还有一个不好的倾向,最近像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一些评论文章,呼吁一些发展中国家对中国一起施压,他们认为人民币币值过低不只是对发达国家的一些出口、贸易很不利,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国家其实也是不利的,事实上这个看法也是因为发达国家在过去几年里对人民币币值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没有起到作用就希望拉拢一些所谓的新兴市场国家对中国共同施压,达到他们自己的目标。

  主持人:在去年底的时候,温总理曾经说过,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币值保持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这么看来的话,是不是说如果今年的国际经济环境要是改善的话,人民币升值就可以预期,升值以后给我们普通老百姓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杜平:简单的讲,货币币值高的话,购买力就强,物价就会便宜一些。另一方面对经济增长可能有一些抑制作用,使经济增长可能会放慢。币值低的话可能会刺激经济增长,特别是刺激贸易出口,但同时可能会隐藏着一些通货膨胀的危险。

  从去年达沃斯论坛会议上中国代表在会议上已经讲到,如果西方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以后采取的一些刺激经济的措施,如果他们要退出这样的经济刺激措施的话,中国有可能考虑人民币逐步升值。从今年全世界的经济形势来看,加上中国的外贸出口虽然减低,其实还是在上升阶段,可能会在人民币币值上有所升值,但是是按照中国自己的步骤来调整人民币币值,这是可以预期的。但是在外贸上面,西方国家认为人民币币值过低是因为出口不平衡,他们认为人民币币值是最大的问题,事实上可能忽视了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因为中国的产品便宜是因为劳动力或者生产资料成本比较便宜,导致他们的出口增加,而且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不能够生产这些比较廉价的产品,是跟它国内的经济结构是有关系的。另一方面还可以看到,这些年来西方一些大的企业大的公司到中国来开工厂,把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主要看重的不是人民币币值是多么的低,而主要看的是中国的生产成本很低,主要是看这个,而不是人民币币值问题导致了贸易不平衡的状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