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过年走亲访友礼数繁多 中国“节奴”叫苦不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3:36
  在中国春节走亲访友,“礼”自然是少不了的。春节过后,人们没有分享节日后的喜悦,而是纷纷对节日巨大开支叫苦不迭。他们或是因送“万金礼”花掉了几个月的工资钱包空空,或是因奔波于各种聚餐而身心俱疲。成为“房奴”“卡奴”“孩奴”之后新一代的“节奴”。

  古先生就是庞大的“节奴”族群之一。他在杭州工作,一年只有过年才回一次哈尔滨老家。“所以,每次回家的行程都是满满的,走不完的亲戚、见不完的朋友、数不清的酒席、闹不完的聚会……有的一个晚上就要赶几个场子。”古先生告诉记者。

  长久以来,中国都有春节送礼的习俗,虽说春节的主题是亲情团聚,但在亲情至上孝字当先的传统礼数之外,已扩张出无数圈涟漪,诸如礼去礼还的朋辈礼数、同事礼数、乡情礼数,以及着眼于现实利益纠葛(许多是被动和无奈式的)的“公关礼数”等。

  一个关于春节送礼的调查显示,被春节送礼掏空了口袋的人还真不少。

  在杭州一运集团工作的张师傅告诉记者,他拿着为数不多的年终奖金回家过年,还不够发红包,到后来只能找借口不去走亲戚了,不然都没有钱买回程票了。

  “公关礼数”不断增加,使得春节等各大节日变成“几家欢喜几家忧”。本来过年过节,互相的礼尚往来既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可以增加节日文化气氛,是值得提倡的。而现在过年送礼却成了一种无奈,甚至是负担。老家在陕西的吴先生说:“每年过年回家,走亲访友,送礼不断,而且一年比一年凶,车票又那么难买,一路上折腾,真是有点怕过年了。”

  有网友表示,中国送礼之风极盛,而且已成为一种“面子文化”,拜年不送礼也不合乎情理,产生“节奴”一族也就不足为奇了。

  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如今国人过年,那些淳朴、雅趣的民俗、节仪,有很多都被厚重的商业利益所代替,传统的民俗变得庸俗化、功利化,这也是中国目前产生“节奴”的社会根源之一。

  对此,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教师刘志军说,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多样化,送礼的形式也是越来越丰富,再加上贫富差距的加大,让一些相对贫困的人承担了过多的过节压力。“但是这些都是民俗内容从传统向现代发展的一种趋势,而目前正处于转型期中,最终将回归理性,形成"礼为轻,情为贵"的美好节日氛围。”(柴燕菲倪幼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