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初三女生压岁钱超2万 网友称比他一年收入还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3:39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春节你收了多少利是?”、“封利是啊,过来晒晒里面有多少钱啦!”过年,除了可以放假,有好吃好玩的,还有一件让人开心的事就是收利是。按照广东许多地方的习惯,领导会向员工派发开门利是;未婚人士也可向已婚人士“逗利是”,互相祝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关于“利是”的话题也讨论得越来越多。

  日前,本地某知名网站一名叫“泡沫化”的网友发帖称,从年初一到年初五,她读初三的妹妹共收到2.17万元的利是钱,且利是不用上缴父母,读中学的妹妹可以自由支配。帖子一出,关于春节“利是”的话题又炒得沸沸扬扬。

  利是2万多赶上一年收入

  “泡沫化”说,她已经出来工作两年了,读初三的妹妹今年有2万多元纯收入,而且还有几个与父亲关系很要好的叔伯还没去拜年,到时可能会突破3万元。“泡沫化”还表示,“我以前收到利是要上缴,现在妹妹就不用上缴,喜欢怎么用都行”。

  此帖一出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的热议。有羡慕小小年纪就有如此高额利是的;也有网友质疑发帖者是一个“富二代”在炫富。更多网友对此并不赞同,认为一个初中生就独立支配如此数额的利是钱并非一件好事。

  不少网友回帖表示,打一年工都没有这个“妹妹”春节收的利是多。网友“M太子妃”直言,我一年收入都没有这么多呢。网友“mastermind”说,这么小就有2万多元自由支配,好容易学坏呢。对此,网友“咏心”也说:这么小就有那么多钱未必是件好事。

  家住禅城区的王女士说,“我儿子读初二了,每年春节父母、亲戚等长辈给他的零花钱大约在2000元左右。为了让儿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我们特地给儿子开了一个专门的账户,每年把他的压岁钱存起来。”她说,一般孩子要买什么东西可以向父母亲申请,获批后就会给他买。“孩子年纪不大,不应给过多的压岁钱让其支配。”

  派红包一族压力不小

  不少网友坦言,派利是也有压力,派多了自己承受不起;派少了被人说小气。

  网友“刁民”说:不给的话人家说没利是;给得少又被说小气。与网友同样想法的还有市民李小姐。

  由于传统说法,今年是“盲年”,结婚不吉利,所以很多情侣都赶在去年底完婚,现在晋升为“封红包”一族。家住南海的李小姐就是赶在春节前几天完婚的。结婚几天后就成为派红包一族。“我们俩工作时间都不长,没什么积蓄,要供房,还要存钱生小孩,现在还要封红包。”李小姐说,“家里亲戚小孩的红包不能少,动辄三五百元;双方父母亲起码也要封1000元;给同事的红包小小就算啦,又担心同事们会笑话,如果包大一点吧,自己又承担不起。”她说,就几天时间,一个多月工资就没了。

  网友:利是图的是意头

  对于数目较大的利是钱,许多网友纷纷发帖表示,一般利是都封5—200元左右看情况给。因为,利是图的只是个意头而不必在意数额多少。不少网友也坦言,封利是要量力而为。

  网友“八挂精”说,帮家里人封完利是,最大封500元,最少的是5元,其他分别有100元、50元、20元不等。

  “无理由的”说,我只拿100多元也一样过个好年!利是利是,一毛也是利是,最紧要的是新的一年样样都利利是是,顺顺利利啊!

  网友“高枫”说:我收到亲戚的利是都是10元、每次2封,多数就是5元的了,少数1元的也有,家族庞大,不可能都是3位数的,图个意头而已,不太在乎数额。

  专家点评

  佛山市委党校副校长朱华仙说,“利是”又称“利事”,取其大吉大利、好运连连之意。派利是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有长辈对小孩的祝福与期望。主要是起到沟通感情的作用,让老人感受到小辈的孝顺,小辈感受到长辈的关爱,形式更重于内容。

  如今,一般人家每逢过节,孩子都收到不少“利是”,如何善用金钱,成为家长一年一度的难题。如果孩子的自制能力好,能够计划好如何使用这笔钱也是件好事。有的家长会建议孩子将所得款项,分摊全年使用;有的让孩子订下目标,立下储蓄计划。但如果处理得不好,孩子将养成挥霍无度的习惯。

  此外,不可否认的是,派利是的习俗发展至今已经出现变味的现象,比如攀比之风或者下级借此给上级送礼等等。全社会还是应当提倡好的风俗,家长不要把封利是变成送礼的手段。记者夏小荔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